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媒:虚拟现实引领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

    1、资本与产品共振推动行业发展:1)资本层面,Facebook、微软、BAT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各路资本陆续不同程度地介入到虚拟现实产业,显示了科技领头者和资本力量的敏锐嗅觉;2)产品层面,2016年OculusRiftCV1、HTCVive等重量级消费者版本的硬件产品密集推出有望驱动消费者热情。

    虚拟现实引领交互平台
    虚拟现实引领交互平台

    2、产业供给和需求内生动力充沛:1)供给端,VR硬件升级降价及VR内容推陈出新将为行业发展持续提供动力;2)需求端,虚拟现实的独有体验状态是让用户可以与虚拟环境进行沉浸式交互,这符合人类高层次的心理需求,与娱乐、社交等众多领域结合将衍生出无数新的需求。

    3、产业链基础建设已具一定雏形,从产业链细分来看:1)硬件上,发展前期体验优良的设备供应商将先享蛋糕;2)内容上,游戏和2B应用拥有强变现能力商业价值有望最先得到体现;3)服务上,相关的创业者、消费者、研究者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趋势研判:新一代人机交互平台强力候选

    1、颠覆革命行路致远:从迭代视角来看,结合过去数十年发展历程来看人机交互平台有望进入新阶段,而虚拟现实显然是强力候选;从产业周期来看,对照智能手机“硬件先行-系统承接-内容推高”的发展路径,虚拟现实的成熟还需要过程,当前存在三个问题待解决:1)用户需通过普适产品大规模培养;2)体验需持续优化解决眩晕、感情恐惧等问题;(3)内容不足,杀手级应用空缺。

    2、B端先行C端接棒:虚拟现实与B端的结合具备天然土壤,在军事、医疗、新闻、营销等方向应用范畴广泛、贡献较为明确的市场;而在C端更具爆发力,游戏、影视、直播、社交都是潜在突破点,升级痛点需求体验有望驱动虚拟现实成为普及的人机交互平台。

    3、国内市场机会犹存:面对国外巨头林立的竞争格局,国内机会偏向于普及性消费级硬件和内容应用:硬件上,亲民价格产品量产化有望获取较大数量用户;内容上,先行储备优质内容IP以及VR制作技术的企业最具潜力。

    A股相关上市公司观察

    1)布局VR的互联网入口型公司用户资源优势突出(乐视网、联络互动、暴风科技);2)外延渗透VR产业链,与原主营业务强力协同的公司值得期待(奥飞动漫、东方网络、美盛文化、游久游戏、华闻传媒、岭南园林、恺英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