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快递企业加速资本化 顺丰、韵达瞄准A股

    快递企业的资本化动作近来鼓点急。中国最大民营快递公司顺丰已开始准备进行A股IPO的消息热度还在,2月28日,韵达速递也宣布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在战略与资本上共同合作。有消息称,“韵达这次的大动作,用意应该不仅仅是融资。”因为几个股东“在运作上市方面”有丰富经验。

    快递企业加速资本化
    快递企业加速资本化

    借壳或IPO?快递公司上市大幕拉开,缘于2015年的申通借壳。2015年12月1日,申通快递100%股权拟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估值溢价达到7.5倍;紧接着,2016年1月16日,此前欲独立IPO的圆通最终也选择了借壳,欲借大杨创世登陆A股。

    当然,最能引发快递行业震动的,还是顺丰。此前一直表态不急于登陆资本市场的顺丰,就在本月却传出了“深圳证监局目前已受理公司的上市辅导申请,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的确切消息,让人感到快递行业正在走向利用资本市场舞台发展的新阶段。

    2013年8月,顺丰首度实现“融资破冰”,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四家战略投资者,并转让出25%的顺丰速运股份。据披露,当时顺丰获得的投资金额为80亿元人民币,该融资使得顺丰的整体估值约达325亿元人民币,市盈率为25倍。

    不管是借壳还是IPO,快递公司纷纷推动上市在行业内已经是大势所趋。有消息称顺丰揭开这个谜底尚需“过几个月”。如今,韵达也在快步追赶。

    在业内看来,2016年,中国快递企业会全线资本化,二三线快递必然进入整合和洗牌。

    资本化会带来什么?

    “上市后,快递企业必将进入一次业务升级过程。”业内专家汉森供应链总经理黄刚说。

    黄刚认为,中国快递经过过去这么长时间的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一直在商业模式上没有完全的迭代和创新。面对当前最令人担心的单件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的状况,传统快递其实是面临着很大的冲击,如果不进行转型,就是生死存亡。在这个时候几个大的快递的上市也是一种快速变现的方式。“变现过后,未来怎么走其实是有很多的变数的。”

    黄刚举例说,快递转O2O基本上没有一家快递转成功,就连顺丰的嘿客都没有转成功。究其原因,黄刚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国内传统的快递企业不像日本或者是欧美的企业有商业化的运营体系和快速的商业迭代支撑。因此,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抓紧上市,那么,他们接下来会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而这个时候他们上市是抓住了很重要的时机。“当然,这个时候投资商和财团也是借电商过后的物流热潮,最后再推一把。”黄刚预计,若到明后年当城市配送发展了以后,传统快递的流量还会受很大的影响。

    因此,黄刚认为有三大方向值得注意:一是,一线城市的电商物流竞争已经白热化,是否拿下O2O的快递商机,这个是全渠道的供应链需求,传统快递不升级很难做好;二是,跨境电商背后的服务是一个商机,国内民营快递还没有真正吃透;三是,三四线城市的快递市场是一个大市场,值得探索,但传统的快递模式可能玩不转,流量尚未起来,可能要有一种整合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