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型城镇化建设紧锣密鼓 具体政策等待落实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政策密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增加适应居民需求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构建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惠及更多城乡群众,为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并明确了八大重点:一是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三是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四是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机制;六是创新投融资机制;七是完善城镇住房制度;八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会上表示,正在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

    陈亚军指出,对今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来说,要全面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的36条的具体举措。按照点面结合、纵横联动、补齐短板的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可以有效带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推进结构性改革。

    第二,要突出抓好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镇发展这样一个重点,着力补齐城镇体系的短板,开拓城镇化增长的内生空间。

    第三,要突出抓好提升城市功能这样一个关键,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带动有效投资的增长和宜居城市的建设。

    第四,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推动人、地、钱、房等领域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具体政策等待落实

    分析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推动城市升级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此举对于经济的平稳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近期我国经济发展再次出现下滑态势,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可以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建设的投入力度,这对于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东吴证券认为,国务院重提新型城镇化,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新概念,赋予了新型城镇化全面创新的空间,这给持续增速下滑的建筑业一个明确的拐点信号,其认为“十三五”期间建筑业将恢复中速增长。

    华泰证券表示,城镇化是未来新增需求的主要来源,稀缺资源的公共化将是最大的吸引动力,主要就是教育资源与户籍挂钩,能够激发农民进一步流入城镇,同时,按照当前的农村用地分配原则,城镇户籍人口不再享有农村土地的经营权分配,所以能够彻底释放农民进城意愿,并通过土地经营权、土地确权进行转让,释放农民的购买力。

    应该说,在国务院部署政策之后,尚需各个具体部委、地方政府落实。就具体政策而言,户籍政策放松是关键。除了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外,民生证券认为目前各城市主流的买房落户、高校毕业生就业落户、投资落户、人才引进等方式转变为就业落户为主,在城镇存量人口住房需求满足的基础上,进一步驱动新增住房需求增长。

    另外,买房补贴、税费减免、保障房货币化、农民财产退出制度、土地住房等长期制度方面还有持续放松的空间。

    关注投资机会

    分析师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棚户区改造、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环境治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无疑将成为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在政策上也有望获得更多的支持,相关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券商分析师提出了5方面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

    1.土地流转概念。相关个股可关注:华英农业、辉隆股份、大东海A、升达林业、亚盛集团等。

    2.棚户区改造概念。目前A股上市公司业务中棚户区改造项目占比较大的有:长春经开、中粮地产、廊坊发展、云南城投、华夏幸福、珠江实业、新湖中宝等。此外,随着棚改进程加快,对水泥需求的刺激也将使区域龙头获益,建议关注冀东水泥、亚泰集团、海螺水泥、金隅股份等。

    3.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可关注:雪浪环境、高能环境、新纶科技、岭南园林、蒙草抗旱、东江环保、清新环境等。

    4.智能化发展方向,概念股梅泰诺、神州信息、银信科技、南威软件、慧球科技、合众思壮、聚光科技、中科金财、榕基软件等也有望受益。

    5.轨道交通,相关施工、机车产业链个股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隧道股份、晋亿实业、新筑股份、中铁二局、中国中车、博深工具、赛为智能、特锐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