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P2P问题平台数量激增 新上线平台数量下滑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其中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17家)的一半。

    而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湖北省问题平台数量已达13家,其中2家停业,5家提现困难,6家跑路。事实上,此前湖北地区一直都算不上问题平台“重灾区”。

    P2P问题平台激增
    P2P问题平台激增

    而今年以来问题平台数量却猛增,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这可能与去年山东省问题平台集体爆发性质相同,平台间互相关联,互相借钱,一家‘雷’了就‘雷’了一片,但这仍属于偶然事件。”

    纵观整个网贷行业,今年1月份业内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环比下降了1.12%。并且,仍然延续了去年12月份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多于新上线平台数量的态势,问题平台数量与新上线平台数量分别为88家、59家。

    对于今年P2P平台数量发展趋势,陈挚认为,随着监管细则的不断完善,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行业的进一步成熟等原因,会使平台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其中,新增平台数量告别野蛮增长的时代,增长数量会逐渐下降,平台倒闭或转型的数量会出现先增后减的趋势。

    今年以来湖北问题平台13家

    据《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1月份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17家)的一半,仅次于山东、广东、上海,在全国各省市问题平台数量中排名第四。进入2月份,湖北地区依旧频频爆雷。截至2月24日,今年不到2个月的时间湖北省问题平台已经出现13家。从问题类型来看,2家停业,5家提现困难,6家跑路。

    其中,一家名为“盛世财富”的P2P公司于1月11日主动宣布破产,公司董事长随即投案自首,目前已被警方立案调查。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旗下P2P网站于2014年8月份正式上线,还在武汉开设13家线下门店,且有多家分公司。

    在事发前,公司发出《紧急通知》称,因为受到当前P2P行业市场状况恶化以及公司恶性负面消息影响,造成平台投资者集中挤兑,发生了体现困难,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和利息。据了解,该公司涉及资金近20亿元。

    盛世财富之所以出现问题,超高的收益或许是一方面原因。据盛世财富的宣传显示,该平台1月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4.8%,而一款一年期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21.8%。

    不过,高收益在湖北地区并不少见。《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显示,今年1月份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6.67%,环比上升52个基点,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较上月下降27个基点(1基点=0.01%)。从数据上看,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

    与此同时,1月份湖北省网贷成交量为14.91亿元,较12月份减少0.62亿元,环比下降3.99%。与中部六省相比,其成交量远超其他省市,位居第一。截至1月底,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为47.51亿元,环比上升8.72%,较上月有所上升。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居第一位,占比达到35.16%,较上月有所提高。

    对于湖北地区问题平台数量的猛增,陈挚认为,“可能和去年山东省问题平台集体爆发性质相同,平台间互相关联,互相借钱,一家‘雷’了就‘雷’了一片,但这仍属于偶然事件”。此外,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还有一方面原因是过年期间投资人气不够,平台资金流容易断裂,“深层次原因可能是平台拆标,导致没有项目资金还款,或者干脆就是自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