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惧大盘震荡 ST公司掀起“脱帽摘星”潮

    1、不惧大盘震荡ST股风景独好

    连日来,无论A股行情如何震荡,ST股都始终风景独好。即将于2月25日摘帽的*ST霞客已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公司股价自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2%,这个涨幅可以秒杀A股99%的尚在交易的公司,可跟深深宝A、深物业A、英飞拓等“妖股”齐名。

    ST公司掀脱帽摘星潮
    ST公司掀脱帽摘星潮

    同样将在2月25日摘帽的*ST星美、*ST春晖2月以来股价涨幅分别达32.78%、29.90%,这也足以让大部分非ST股感到汗颜。

    此外,可能在今年脱星摘帽的公司中,*ST光学、*ST秦岭2月以来涨幅均超30%,*ST天化、*ST松辽、*ST乐电涨幅均超25%。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未来3个月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目前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扭亏为盈的ST公司超过20家,均有摘帽可能。

    2、ST公司掀起“脱帽摘星”潮

    *ST广夏于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公司证券简称由“*ST广夏”变更为“银广夏A”。受此消息影响,*ST广夏已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ST霞客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获准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股票简称自2月25日起变更为“霞客环保”,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ST星美2月23日晚间公告,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公司股票简称自2月25日开市起由“*ST星美”变更为“星美联合”。当晚,*ST春晖也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证券简称自2月25日起由“*ST春晖”变更为“春晖股份”。

    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根据目前的业绩预告,还有35家ST股有望摘帽或摘星。其中,ST生化、ST荣华、*ST中鲁、*ST元达、*ST银鸽等22股可能摘帽,*ST中昌、*ST云网、*ST新亿等13股可能摘星。

    3、多重因素促成“摘星脱帽”行情

    对于ST股连续火爆的行情表现,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林丽梅于2月2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经营状况好转扭转预期差,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带来收益等三大因素是促成每年“摘星脱帽”行情的主要因素。

    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被ST后,如果最新会计年度经营状况仍得不到改善就会被退市,因此ST(包括*ST)公司本身存在重组保壳预期。一旦预期为真,这种类型的摘星脱帽股会取得巨大涨幅。2015年的协鑫集成,2014年的华泽钴镍,2012年的华数传媒,2011年的新华联、国海证券、华夏幸福、浙报传媒和大地传媒等当年涨幅排名靠前的个股都属于此种类型。

    4、布局“ST摘帽概念股”正逢时

    每年的2-5月份是ST公司脱帽摘星的高发月份,未来3月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申万宏源指出,提前1-3个月布局ST摘帽概念板块能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完成后超额收益则不明显。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在这些样本中筛选未来有可能“脱帽摘星”的ST股:

    1)2015Q3已经扭亏且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满足交易所解除风险警示标准;并且年报预增不是通过政府补贴、资产出售和大股东利润输送等非持续经营性因素造成,而是由于主营业务确实发生了根本性好转所致;

    2)实际控制人最好为央企和地方国企(大股东雄厚的背景使得公司存在重组和资产注入预期);

    3)市值不大,股价、负债率和行业景气度都较低,有强烈的被借壳预期;

    4)年报披露较早且前十大股东名册中出现机构;

    5)尚未向交易所申请解除风险警示且未停牌;

    根据上述条件,申万宏源重点推荐:*ST酒鬼、*ST秦岭、*ST乐电、*ST闽能、*ST松辽、*ST阳化、*ST美利和*ST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