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控费掣肘行业增速 药企三大“思变”之路

    我们判断,医保扩张驱动行业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所谓“穷则思变”,即思考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中国医药医疗企业路在何方?整体而言,2016年乃至未来几年,行业增速难有起色。伴随药审改革和商业医保发展,创新产业链(包括生物创新、小分子创新和CRO及CMO)、制剂出口和医疗服务将成为企业的三大“思变”之路。建议重点关注以上三个领域优秀企业的投资机会。

    药企三大思变之路
    药企三大思变之路

    理由:医保控费掣肘行业增速。医保全覆盖、筹资水平提升和大病医保推行,催生了医疗行业过去的“黄金十年”。2015年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疗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逻辑,医药行业整体进入艰难转型期,行业整体增速明显下降,2015年1~10月份行业增速为近年历史新低。展望2016年,在医保控费、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限制使用的情况下,行业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我们预计未来三年行业收入增速位于7~9%之间。

    创新产业链蓬勃发展。在药审改革加速新药审评的大背景下,生物创新药和仿制药有望带动国内制药企业的产业升级。同时创新产业链上游CRO、CMO企业也将迎来整合发展机遇。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创新产业链投资机遇,中国医药的创新时代已经到来!制剂出口步入收获期:海外仿制药市场迅速发展,将成为药品市场的主流。美国市场仿制药市场的增长速度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目前仿制药只占销售总额的18%,但处方量已经超过76%,预计2015年将有累计价值1,300亿美元的专利药成为仿制药。海外仿制药需求不断增多,对于制剂出口来说,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

    医疗服务享受改革红利:伴随消费升级,被压抑的医疗需求将推动国内高端医疗服务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医疗体制的变革和民营资本的介入将使得民营医疗机构的地位大幅提升。未来高端医疗资源的价格市场化将是医疗服务行业投资的最大主题。

    个股推荐:国内创新药领军药企:恒瑞医药,丽珠集团、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制剂出口领军企业:华海药业,人福医药;医疗服务改革红利释放:新华医疗、爱尔眼科、乐普医疗。

    盈利预测与估值:目前医疗板块估值TTMP/E约为50倍,相对于全部A股P/E溢价为125%。参照目前较低的行业增速水平(2012~2014行业利润年复合增速15.3%,2015~2017预计行业利润年复合增速10%),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