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外盘现“猴市”行情 A股筑底时间或延长(3)

    避险情绪升温A股筑底料延长

    春节期间,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这也激发了投资者对A股节后行情的担忧。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海外股市普遍下跌了20%到30%左右,但A股市场相比最高点已接近“腰斩”,恐慌情绪已经得到较大释放,大幅下挫的概率相对有限,不过避险情绪升温可能会拉长A股的筑底时间。

    外围风险资产大震荡

    春节期间全球市场动荡加剧,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主要市场股指均出现了大头部迹象甚至部分已呈技术熊市,而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美债收益率创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跌至负值,全球开启避险模式。

    具体来看,在春节中国市场休市不到一周时间,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了1.43%,德国DAX指数上周累计下跌3.43%,法国CAC4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89%。相较于欧美股市,亚太市场表现更为惨淡,日经225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1.10%,澳洲标普200指数下跌4.24%,恒生指数仅有两个交易日,但周跌幅也已经超过了5%,亚太主要股指纷纷创多年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受到强烈追捧,美原油价格逼近26美元,美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至1.5%左右,日本10年期国债一度降到-0.029%,黄金劲升至1240美元附近,这些都是近期罕见的现象。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市场动荡催化剂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德意志银行巨亏,法兴银行营收和利润大幅不及预期。2008年9月10日,雷曼宣布三季度财报巨亏39亿美元,五天后申请破产保护,一代华尔街巨擘轰然倒地。七年之后,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意外宣布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巨亏,全球市场一片哗然。导致世界对下一个雷曼时刻到来充满忧虑。德意志银行仅是欧洲银行业的缩影,欧洲其他银行或多或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与欧经济疲弱、低利率导致的零售业务萎缩和高杠杆的衍生品收益下降等有关。

    另一方面,2月1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对美国及全球经济担忧加重,但货币政策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耶伦证词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稳定,仍会渐进加息,市场期待的3月不加息承诺并未出现,暗示未来货币政策转向可能的表述也不清晰。这又使得全球风险偏好大幅回落。

    A股筑底时间或延长

    虽然海外股票市场近期跌幅较大,但其实和已经经历了三轮“股灾”的A股比起来,两者所处境遇并不同。海外股市普遍下跌了20%到30%左右,但A股市场相比最高点已经接近“腰斩”,恐慌情绪已经得到较大的释放。广发证券指出,在1月暴跌的中后期,考核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保本基金、年金等产品,在净值向下击穿“安全垫”以后,都主动进行了减仓甚至清仓,目前的仓位水平已比较低。

    而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也在上证综指跌破2850点的关键支撑位以后进行了较大幅的减仓。综上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仓位水平均相比年初有了明显的下降,抛压已不大。此外,当前市场的政策预期也比较正面。因此A股市场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一定会跟随海外出现暴跌,短期或继续维持“喘息期”。

    此外,一月份上证指数下跌22.65%,为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从前五大跌幅的情况看,次月行情全部翻红,企稳反弹是大概率。而且从最近15年即2001年以来的二月份股指涨跌看,有12个年份上涨,仅3年下跌,即80%的概率上涨,平均涨幅约3%-4%。在3个下跌年份中有两年的跌幅也不到1%。

    不仅如此,在一月大跌中,基本面、资金面、内外环境等各项利空因素消化充分,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在三月份,二月份是相对的“空窗期”。在此期间,市场大幅下挫的概率并不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避险情绪快速升温,A股筑底时间可能会被拉长。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