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太阳能无人机横空出世 相关概念迎风口

    【宝钢集团旗下两公司齐停牌,钢铁去产能目标坚定】

    30日,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同时公告,因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另据经济观察报消息,《关于钢铁行业脱困指导意见》已获得国务院批复,或在春节后正式下发;与之相关的8份具体配套政策文件,即将由相关负责部门起草完毕;1-1.5亿吨的粗钢产能压缩目标将在未来3年内完成。

    太阳能无人机横空出世
    太阳能无人机横空出世

    点评:在诸多产能过剩行业中,钢铁业面临的亏损压力最大。根据最新业绩预告,酒钢宏兴、武钢股份以接近70亿元的亏损额成为年报亏损王。政策面也始终把钢铁行业放在去产能的首位予以强调,未来随着配套政策逐步落地,过剩产能将加速出清。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等深受雾霾之苦的地区,去产能力度更大。一些主营难以好转、大股东拥有未上市优质资产的钢铁公司还有望实现重组转型。如首钢股份(000959)正在切入城市综合服务业;杭钢股份(600126)将置入环保和再生资源业务。

    【苹果加码布局虚拟现实,助推行业渗透率提升】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打造了一支由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专家组成的数百人团队,开始研发VR/AR头戴设备。另外,近期虚拟现实领域顶级专家DougBowman已加盟苹果。考虑到苹果公司iPhone销量放缓,虚拟现实设备等新产品有望成为重点突破方向。

    点评:机构预计,到2017年,VR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7000万台,2020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行业渗透率快速提升。芯片等硬件制造商、游戏影视等内容提供商,以及软硬件融合企业,有望获得快速发展机遇。公司方面,全志科技(300458)主营智能终端芯片设计,拟定增募资11.6亿元,加码虚拟现实显示处理器芯片等项目;易尚展示(002751)成功研发出高效率的全方位3D扫描设备,解决了展示产品3D建模产业化的瓶颈。

    【中国兵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获悉,近日,其下属单位在落实集团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资本运作。随着中国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拉开今年央企整合序幕,市场对于中国兵工集团改革提速的预期有望升温。

    点评:2015年,集团已启动对北方创业、江南红箭的资产注入工作,北化股份也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中。据机构测算,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0%,低于十大军工集团38%的平均水平,未来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长春一东(600148)是国产汽车离合器龙头企业;凌云股份(600480)是国内汽车金属零部件细分领域及市政管道工程龙头企业。

    【供给面或利多糖价,关注糖相关概念】

    调研发现,本榨季供给面可能利多白糖价格。首先,今年南方天气异常,近期广西地区出现冰冻天气,并叠加罕见的连绵阴雨,使得甘蔗含糖量下降。据糖厂介绍,开榨至今只有5天是晴天,甘蔗含水量大增,含糖量下降,往年大约8吨甘蔗可产1吨糖,但今年约需10吨甘蔗才能产1吨糖。其次,从甘蔗的总产量来看,虽然甘蔗地的单产较去年小幅提高,但今年种植面积却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甘蔗总产量下降。仅从广西地区来看,供给面偏向于利多白糖价格。

    点评: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南宁糖业(000911),去年食糖市场行情回暖,产品毛利率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开始好转,2015年同比实现扭亏。此外,可继续跟踪成本与玉米价格相关性高度相关,而产品售价则受到白糖价格影响较大的龙力生物(002604)、主导产品与糖价有一定相关性且受益人民币贬值的安琪酵母(600298)。

    【6月底前完成六大稀土集团组建】

    工信部在1月29日举行2016年稀土行业座谈会议上提出,“十三五”期间稀土行业将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今年6月底前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全部集团组建工作。目前,六大稀土集团中,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厦门钨业、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已完成组建,中国五矿集团、广东稀土集团组建工作仍在推进中。此外,座谈会还提出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产品追溯体系,“黑稀土”采掘问题有望得到遏制。

    点评:稀土作为战略资源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广阔和发展空间,随着六大集团的组建完毕,以及政府相关规范措施不断落实,稀土市场将从混乱走向有序,整个行业将获得规范稳定发展,供求关系将走向平衡。相关上市公司有北方稀土(600111)、五矿稀土(000831)、厦门钨业(600549)、广晟有色(600259),以及宁波韵升(600366)、北矿磁材(600980)等。

    【谷歌将采用太阳能无人机部署5G,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据外媒报道,谷歌ProjeCtLoon团队有一项新的名为ProjectSkybender的秘密计划:通过太阳能无人机带来5G技术。该技术依托毫米波,它比LTE快40倍,最重要的是能获得新的网络光谱。问题是毫米波的传输在一段距离后就会消失,目前还不能达到手机的接收范围,谷歌正在努力克服这一困难。一旦成功,5G网速将快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点评:据了解,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很早就开始研制太阳能无人机,其中研发的“阳光动力2号”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无人机。研究院旗下涉及太阳能的有乐凯胶片和航天机电。

    【1月份白酒股跑赢大盘,估值处底部券商力挺】

    1月白酒板块的市场表现不仅跑赢了虚拟现实、充电桩等题材板块,还将保险、房地产开发等传统大蓝筹板块抛在了身后。

    点评:经历限制“三公经费”、市场洗牌后的白酒行业已经接近估值底部,例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优质品种的PE(市盈率)已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据年报业绩预披露内容显示,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上市公司去年盈利出现同比增长,显示出复苏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