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关系链撬动红包大战 巨头围猎移动支付

    去年春节的红包之战,支付宝苦于没有自己的关系链平台,红包被微信封杀,无奈用口令红包的方式,突破封锁线。今年,有了“朋友”的支付宝,成为了一个完整的生活平台。而福卡的玩法,将进一步推动用户在支付宝上沉淀自己的关系链。

    关系链撬动红包大战
    关系链撬动红包大战

    互联网巨头们真金白银发放红包的背后,实质是它们在移动支付领域开疆拓土的野心。1月25日,支付宝与央视披露了今年春晚的抢红包玩法,即五福临门。支付宝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国内用户在看春晚的同时,打开支付宝的咻一咻,就能抢好几轮的拼手气红包,每轮1亿元现金。

    不过,这次抢红包又增加了新的难度,用户需集齐5张福卡,其核心窍门是加支付宝好友。从1月28日开始,用户只要在支付宝内新添加10名好友,即可获赠3张福卡。其目的在于推动支付宝的社交化应用,鼓励用户与好友分享。

    目前,在最新版支付宝“生活圈”中,用户可以在生活圈中分享视频或照片,其他用户可以在现场对该内容进行现金“打赏”或开启弹幕。不难发现,支付宝除了在支付场景上的逐步推进,其社交属性也日益显露。

    不过,相比于微信天然的社交属性,支付宝切入社交的时间似乎有点晚。前述内部人士坦言,支付宝推出的聊天和动态等功能并不是为了单纯地切入社交,而是借此拓展金融产品在更多场景的使用。

    紧随其后的是,微信朋友圈推出了“红包照片”功能,好友需要支付红包才能查看朋友圈照片、点赞或评论。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后,微信便取消了该功能。腾讯官方回应称,除夕夜将再次开放。

    这一表态使得今年的除夕夜成为两大巨头的战场,火药味十足。

    切入场景关系链

    支付宝今年的新玩法似乎并不简单,而且获取新用户的目的更为明确,其实质是借红包撬动用户的关系链。

    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双重推动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造节借势营销等手段,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巨头必争之地。从去年8月开始,支付宝开始发力场景关系链,试图打破微信通过社交平台建立的门槛。

    今年,支付宝又与春晚达成合作,借此将用户覆盖至更广泛的人群。记者了解到,从1月23日开始,支付宝连续19天派发可裂变的商家礼包。

    前述支付宝人士透露,在商家礼包派发的第一天,约有25%的用户选择将抢到的礼包分享给支付宝好友或通讯录好友。

    去年春节的红包之战,支付宝苦于没有自己的关系链平台,红包被微信封杀,无奈用口令红包的方式,突破封锁线。由此可见,社交分享对于移动支付的意义颇为重要。

    今年,有了“朋友”的支付宝,成为了一个完整的生活平台。而福卡的玩法,将进一步推动用户在支付宝上沉淀自己的关系链。

    蚂蚁金服社交产品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支付宝钱包有了更多的社交化元素,但并不希望做成一个纯聊天的工具。“我们的目标是将金融最大程度地场景化,聊天也是为了切入场景关系链。比如同学聚会、社区交流、粉丝互动等等场景,都是可以利用的。”

    不过,今年红包能够如此“土豪”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众多品牌商的参与,赞助金额从1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这些品牌包括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民生保险、华为、复星集团、上海家化等品牌。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支付与社交的结合点,支付宝可以将用户已然存在的关系链,沉淀至自己的平台,并提供合适的场景。“从这个角度来说,红包大战胜负并不重要,微信借助红包切入了支付,支付宝借红包扩大了用户黏度。对于行业来说,也加速了移动支付向线下的渗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