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队偏爱低估值蓝筹 市场仍然存结构性机会

    基金2015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也陆续公布了四季报,揭开了证金公司2000亿资金投资情况的神秘面纱。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国家队偏爱低估值蓝筹
    国家队偏爱低估值蓝筹

    去年三季度,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管理层维稳政策频出,5只各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也由此而生。近日,随着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新鲜出炉,这5只基金的持股路线也浮出水面。

    国家队基金表现稳健“抗震”

    在去年四季度的一轮强劲反弹中,5只“国家队”基金——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和招商丰庆,操作得甚为熟练,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这5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获丰收,浮动收益达到347亿元。

    2015年7月8日,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迄今证金公司2000亿投放于公募基金的额度运作已满半年。从净值增长率上看,5只基金表现整体稳健“抗震”。

    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易方达瑞惠,报告期内净值涨幅为18.27%,比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21%高出9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报告期内涨幅相当,分别为15.78%、15.55%和15.04%;招商丰庆稍微落后,但也取得了7.66%的净值增长率。这5只基金成立时各有400亿元的规模,根据基金资产总值变化,四季度这5只基金总资产合计增长了347.39亿元,在以稳健为主的前提下,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可观。

    低估值蓝筹依旧是“最爱”

    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在行业配置上,相比其他公募基金屯兵中小创,5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则以“稳”字为首,金融业和制造业依旧是国家队基金的“最爱”。

    去年四季度末,5只基金持股占比较大的行业都有金融和制造业,如华夏新经济的持股中这两个行业合计占比约50%,嘉实新机遇与易方达瑞惠也达到了40%左右。在此基础上,房地产业受到华夏新经济和易方达瑞惠的青睐,嘉实新机遇则小幅增加了信息类行业的配置。

    在多数基金由保守转向激进而大幅调仓换股的情况下,国家队基金重仓股格局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易方达瑞惠的重仓股是中国银行(601988)、中国平安(601318)、万科A(000002)、同方国芯(002049)等;华夏新经济的重仓股有浦发银行(600000)、鹏博士(600804)、保利地产(600048)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