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 专家称或仍有降准必要

    延续上周以来态势,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的汇差持续企稳。但随着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创下历史次高,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外汇市场操作以及预期引导下,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但短期内结售汇或仍维持逆差,央行仍有降准必要。

    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
    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企稳。昨日(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5557,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5个基点。在岸即期方面,与上周类似,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全天依旧报于6.579附近,仅个位数基点波动。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于6.6299,随后人民币迅速抬升,全天基本在6.60附近震荡,尾盘依旧报于6.60附近。两地汇差尾盘时基本位于300点之内。

    然而,市场人士判断,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退,加之资本市场震荡及季节性因素,或仍有降准必要。

    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12月跨境资金流出规模进一步扩大。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为历史次高,显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弱,购汇意愿较强。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退,加之资本市场震荡及季节性因素,跨境资金仍面临流出压力。但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外汇市场操作及引导预期等影响下,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来看,短期内结售汇仍可能维持一定规模的逆差,外汇占款也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尽管近期央行通过逆回购、SLO、SLF、MLF等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避免了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但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加上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增加、税收上缴带来财政存款上升以及1月信贷投放较多等因素共同影响,市场流动性或仍有趋紧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需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在,跨境资金持续流出现象短期内难以逆转,基础货币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鉴于外汇占款下降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改变,且SLF等工具对准备金率并不是完全替代的,未来准备金率仍有适度下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