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材:抓住“供给侧改革”主题机会 荐10股

    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下跌0.97%;价格下跌区域主要体现在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和湖北等地,不同地区价格下调10-30元/吨。1月中上旬,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继续下行,从跌价区域看,除江西、福建和湖北有下跌空间的市场以外,江浙沪本已在底部区域价格也在继续下探,考虑到上年四季度行业自律基本失效,今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各大企业统一停产的可能性较小,后期市场竞争将继续加剧。

    建材抓供给侧改革机会
    建材抓供给侧改革机会

    投资逻辑:就业、增长、金融稳定等因素综合考量下,水泥去产能将是“钝刀子割肉”过程,短期难现基本面改善;但中央高层频繁发声“供给侧改革”,板块机构持仓低、涨幅落后于钢铁煤炭,“供给侧改革”主题机会仍然值得博弈。

    玻璃行业

    上周动态:上周全国浮法玻璃均价为1154元/吨,环比下降约0.39%。全国浮法玻璃库存量为3306万重量箱(165万吨),环比上升约0.64%。上周现货市场弱势整理为主,除部分华南市场价格略有上涨外,大部分稳中有降,呈现淡季趋势。深加工企业逐步开始订单收尾,放假停工。部分生产企业利用最后的机会,努力增加销售和回款。西北和东北地区已经进入冬储时节,相比而言西北地区贸易商和深加工企业执行冬储政策要好于东北地区。东北地区的冬储政策还有下调和改变的可能。

    玻纤行业

    上周动态:上周玻纤市场弱稳运行,部分大企业紧抓老客户需求,出货尚可,而中小企业提前停产放假较多,目前市场正值淡季,需求冷淡,整体走货不佳。

    精选个股:

    1)“供给侧改革”主题博弈:水泥板块推荐区域景气差且整合预期强的冀东水泥、宁夏建材、祁连山、金隅股份、天山股份等;玻璃板块推荐旗滨集团。

    2)转型股:推荐旗滨集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已公告涉足医疗器械、后续具跨界外延转型预期)、秀强股份(转型教育态度坚决)、建议关注金晶科技(股权激励完成、转型预期较强)。

    3)国企改革:建议重点关注中材集团。央企合并浪潮下,建议继续关注中材集团做大做强旗下A股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水泥资产同业竞争解决承诺下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小市值公司国统股份等。

    4)白马成长:细分市场仍有潜力,且可凭借品牌、渠道、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市占率。推荐小市值高弹性有故事品种:长海股份、再升科技;关注伟星新材、东方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