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全球大数据峰会今日召开

    【7公司获新规下首批IPO批文,发行节奏慢于去年】

    证监会19日核准了高澜节能等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这7家企业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这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发行,每天只安排1家进行申购。

    全球大数据峰会今召开
    全球大数据峰会今召开

    点评:申购不再有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市值配售不变,意味着必须持有股票才能打新,利多持股的投资者。此外,新股IPO利多券商股。另据资料显示,荣信股份(002123)持有高澜节能4%股份,成本为800万元。新股IPO重启利好创投概念股,关注钱江摩托、鲁信创投。

    【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印发,10省市将开展试点】

    1月19日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农业部将于2016年在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宁夏等10省(区、市)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

    点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在即。业内普遍认为,与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相一致,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个股可关注红太阳、诺普信、芭田股份等。

    【央企“十项试点”全面铺开供给侧改革加快重组步伐】

    近期,央企“十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上周,中国电子(CEC)开展了中电熊猫等3家重要企业经理班子公开选聘面试考评工作,积极推进十项试点中的“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另一家央企诚通集团将落实十项试点中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集团高层近期密集调研下属公司,集团总裁表示,2016年举集团之力为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蓄强大的内生动力。

    点评:业内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主基调背景下,央企由于多数集中于传统行业,改革重组将加快推进。A股公司中,南京熊猫(600775)是中电熊猫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有望成为集团雷达、电子对抗等军工电子资产整合平台;岳阳林纸(600963)是诚通集团旗下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的子公司,平台优势明显。

    【全球大数据峰会(GBDC2015)今日召开】

    全球大数据峰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预计规模3000人。大会将从大数据改变政务管理方式、引领全球企业营销、智能交通综合服务、互联网整合营销运营、前沿科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评:该峰会切实有效地运用大数据的力量,帮助各行各业升级转型。概念股可关注:美亚柏科、天玑科技、荣之联。

    【供需格局持续改善,钛白粉龙头有望再度提价】

    由于钛白粉厂家库存普遍不高且出货顺畅,以及部分生产装置仍处于检修,行业龙头或进一步提价,目前正在与下游客户商议,幅度可能在每吨300至500元。1月6日,钛白粉龙头四川龙蟒曾将旗下产品每吨提价300元,幅度近3%。

    点评:由于房地产销售回升和外贸走货较好,去年四季度以来,钛白粉需求开始增加。另外,在环保压力倒逼下,近年来退出的落后产能达30至40万吨,约占行业总产能逾10%。在需求回暖和供给收缩的推动下,行业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公司方面,佰利联(002601)拟收购行业龙头四川龙蟒;金浦钛业(000545)、中核钛白(002145)的钛白粉产能也位居行业前列。

    【液态金属领域现双重突破,产业链发展提速】

    近期,液态金属领域曝出了不少技术突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官网宣布,该校研究团队近日发明了一种液态金属锂电池,利用混合液态金属制作电极,能大幅提升电池使用寿命。另外,液态金属纳米抗癌机器人项目上周也有了新的突破。

    点评:宜安科技的液态金属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此前在2016年的CES展上展示了其液态金属方面的新产品。云海金属曾在互动易表示,作为苹果供应链的一部分,公司有望涉足液态金属产品。安泰科技拥有多年的非晶态合金材料研发经验。

    【联合国就无人驾驶制定法规,有助加快产业化进程】

    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预计日本和德国将提出方案,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完善国内法。

    点评:日本和德国在无人驾驶领域技术领先,若形成国际公认的行驶法规,有助于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随着中国启动5G研发,国内无人驾驶产业化预期也日渐临近,手握相关技术的公司有望占得先机。上市公司中,中原内配(002448)参股公司灵动飞扬在ADAS(汽车驾驶辅助系统)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万安科技(002590)拟定增投向ADAS项目等,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

    【“水十条”实施细则今年将出台】

    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正在编制“水十条”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预计今年出台。值得注意的是,问责制将进一步细化落实,环保部将和各省市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地方若治理不力将面临强力问责。

    点评:相比已经得到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更值得关注。可关注:碧水源、中电环保、巴安水务、国中水务等。另外成长性明确、估值较低的环保细分行业龙头个股也有望爆发,可重点关注桑德环境、国电清新、雪迪龙、东江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