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另类“分红术”背后还有何玄机?

    临近佳节,市场疲弱,上市公司对中小股东的馈赠互动在寒冬中送来些许暖意。昨日,中超控股(002471)借公司上市五周年之际,再次向中小股东(持有3万股以上)赠送紫砂壶,加之斩获国家电网2.28亿采购订单的消息,竟令其股价涨停。有业内人士指出,实物赠送不仅有利于推广上市公司新产品,更有助于增强中小股东对公司的好感,在提升市场形象及美誉度的同时,还能够间接提振股价,可谓“一箭双雕”。

    A股分红术有何玄机
    A股分红术有何玄机

    中超控股再打“紫砂”牌。中超控股昨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超集团为庆祝公司上市五周年,感谢中小股东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决定出资500万元向公司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简称“中超利永”)购买紫砂壶向中小股东赠送,同时,中超利永将为公司相应中小股东提供对应增值服务。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活动最初启动于2015年8月底,中超控股表示,因上次活动赠送的紫砂壶金额不足500万元,故中超集团决定以2015年12月31日为股权登记日,再次进行赠送活动。

    与上次赠送互动不同的是,中超控股提升了赠送活动的参与资格,即截至去年12月31日收市持有公司3万股及以上的股东(包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均不参加本次活动。而此前,公司赠送所设的股东最低持股门槛为1万股。

    对于赠送活动的目的,中超控股直言:其中包含对“中超利永的宣传推广”这一现实意义。

    2013年,主营电线电缆材料的中超电缆(上市公司原名)斥资7000万元设立中超利永紫砂公司,投身紫砂产业扩展公司发展版图。2015年5月,中超电缆以1.04亿元购入28把紫砂壶而引发市场一阵哗然。就在市场质疑其“紫砂梦碎”可能致真金白银付诸东流之际,中超电缆抛出2015年战略规划,拟出资50亿元投向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将“新文化(300336)”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实现“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双主业驱动,公司由此更名“中超控股”。而随着公司连续两次推出紫砂壶赠送活动,其为品牌站台及营销推广之意不言而喻。

    另类“分红”藏何玄机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上市公司为推广新品而举行的此类赠送活动屡见不鲜,其送出的产品也是别出心裁。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黑芝麻(000716)(原“南方食品”)和量子高科(300149)是较早采取实物赠送营销策略的公司。2013年4月,南方食品公告称,给持有公司1000股以上的股东每人发放一礼盒(12罐装)黑芝麻乳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同在2013年4月,量子高科公告,以免费方式赠送子公司生和堂生产的龟苓膏给公司股东,活动预算约为100万元,列入公司该年度的营业外支出。据悉,2011年,量子高科控股生和堂之后,不仅为其提供了原料支持,更为之拓宽了市场渠道。而向股东赠送龟苓膏产品一方面可起到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增强与中小股东的紧密度,一举两得。

    随着上市公司实物赠送的赢面扩大,人福药业、九州通(600998)、中源协和(600645)、黑牛食品(002387)以及得利斯(002330)等12家公司先后玩转另类“分红术”,上述公司均以回馈中小股东为名,斥资百万至千万向股东赠出公司新品。从药品、保健品、健康卡、鸡尾酒以及澳洲牛肉,新意百出的新品也颇受中小股东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得利斯2015年底完成收购澳洲著名牛肉企业,正是进军国际牛肉事业。同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决定向社会股东赠送高品质澳洲牛肉产品,该次活动采购产品总价值1240万元。活动既出立刻引发股民热议“抢购得利斯,吃澳洲牛肉”,公司股价顺势走高。而中超控股昨日也受此利好,股价开盘后短时间即封涨停。

    上市公司的另类“分红术”更引来股民调侃:“股民纷纷呼吁地产公司送豪宅、茅台五粮液送酒、中石油送汽油、中国黄金送首饰等”。

    不过,热闹喧嚣过后,面对资本市场还需保持冷静头脑。A股另类“分红术”背后还有何玄机?有审计机构专业人士指出,“分红”和“赠送”在会计与税务处理上的方法是不同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管是”实物分红“,还是”实物赠送“,纳税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福利“显然不是免费的午餐,发放”福利“多少万元,企业的利润就要减少多少万元,投资者的权益就要减少多少万元。因此,所谓免费发放的福利,最终还是要由全体股东来买单。”

    中超控股、人福药业、九州通、中源协和、黑牛食品以及得利斯等十余家公司先后玩转另类“分红术”,这些公司均以回馈中小股东为名,斥资百万至千万向股东赠出公司新品。从药品、保健品、健康卡、鸡尾酒以及澳洲牛肉,新意百出的新品也颇受中小股东欢迎。对于这一另类“分红术”,有审计机构专业人士指出,“分红”和“赠送”在会计与税务处理上的方法是不同的。所谓免费发放的福利,最终还是要由全体股东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