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客频减仓 两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

    二级市场的持续阴跌令不少场内融资客户“倍感焦灼”。券商营业部人士反映,两度熔断后,已有部分融资客户接近平仓警戒线,要求追加保证金补仓。随着市场持续下跌,接近警戒线的客户不断增多,各家券商不同程度面临两融业务风险加剧的局面。

    两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
    两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

    “现在市场恐慌的情绪比较浓厚,投资者抛售心理积聚,很多融资客户即便没有遭遇强平,但看现在的下跌趋势,也不得不自主减仓。最近这种类型的客户非常多。”深圳某券商机构人士表示,如果A股近期不能止跌回稳,两融主动或被动平仓的客户就会大幅增加,不排除会有一些融资客户爆仓的案例出现。

    而从两融余额规模连续下调趋势不难看出,场内两融资金避险情绪浓厚。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沪深两融融资余额为10450.87亿元,期间融资偿还额为193.4亿元,这也是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连续第8个交易日下滑。两融规模已经回落到去年11月初的水平,行业板块及个股均出现了大面积的净偿还。

    不过,也有券商机构指出,当前两融业务的风险暂时可控。一方面,券商在两融业务强平决策的自主性相对提高,对即将出现的风险有所把控。2015年7月,证监会出台两融新规,明确两融规模不超过券商净资产4倍,同时券商可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同时,券商纷纷推出上调保证金比例、控制信用账户过于集中风险、调整两融担保折算率等措施控制风险。

    另一方面,无论是客户还是券商,在此轮下跌行情中的风险应对能力也有所提高。“和去年相比,目前两融的杠杆比例已经从两倍缩减至一倍以内,保证金比例也上调了,加上个股跌幅并没有之前那么大,客户总体风控意识提高,两融集中爆仓的风险不太可能出现。”来自另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的康臻表示,从去年底市场下跌开始,融资客户已经转变风格,没有选择在下跌趋势行情下“死扛”,而是不断减仓、向券商偿还融资,即便有杠杆融资,满仓加杠杆的情况也非常少见,往往只使用部分融资额度,因此两融客户的减仓动作比较频繁。

    据悉,在市场第一次熔断后,不少券商的营业部纷纷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员工做好对名下融资客户的风险提示工作,对已经接近警戒线的账户做提前沟通、建议补充保证金或进行适当的仓位控制。“暂停熔断后,券商自身面临的平仓压力也有所减少。初步判断只要不出现流动性风险,账户集中强平的局面就不会出现。目前出现的爆仓账户仅仅是杠杆过高、仓位过重的个别案例,并不普遍。”上述券商机构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