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显著 二线城市供过于求

    日前,高力国际中国区研究部董事谢靖宇在“2015-2016年中国区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媒体发布会表示,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显著,华东区甲级写字楼投资市场活动尤为突出,房地产市场表现高于预期,2016年投资者情绪将持续高涨。

    房地产市场分化显著
    房地产市场分化显著

    高力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中国区物业市场来看,2015年,多数主要城市写字楼物业市场持续快速扩张,年内共有57个新项目在14座主要城市落成。

    谢靖宇表示,2015年市场的表现分化显著,在一线城市实现租金增长及低空置率的同时,众多二线城市面临供过于求的忧虑。尤其在上海,投资者异常活跃,市场共录得38项大宗交易,总价值达人民币654亿元的,无论年交易总价抑或交易总量皆为迄今之最。

    “而金融、IT和互联网相关产业是2015年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随着许多城市积极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2016年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同时,因短期内新增供应超出需求水平,二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或将难以实现快速发展。”他解释。

    此外,在商铺物业市场方面,谢靖宇称,其分化主要体现在核心商圈和新兴区域之间。“随着国内外新晋零售商不断进入市场以及既有零售商扩张其布局,市场对核心区域商铺面积的需求保持畅旺。同时,2015年发展商的新项目是面向年轻消费者及邻里家庭的社区型购物中心,多数城市的商铺物业市场扩张主要集中在核心商圈之外的区域。”他称,2016年,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日益成熟和郊区人口的不断增长,以上趋势都将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第三方物流、汽车、零售和电子商务产业带来的强劲需求以及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一线城市租金普遍继续上扬。谢靖宇称,该趋势有望在2016年得以持续,而鉴于物流物业市场相对于其它物业类型而言具有更高收益率,投资情绪或将持续强劲。

    最后,谢靖宇称,上海市核心区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的平均租金将在2016年保持相对平稳。“2016年写字楼面积近一百万平方米的新项目将于上海核心区竣工,鉴于最近几年的年均净吸纳量水平,这些新增供应将明显逾越需求,并导致空置率的急剧攀升。同时,次中心市场亦有大量新增供应。”他解释。

    此外,谢靖宇预计,2016年商铺物业市场大量的新增供应将坐落于非核心区域,2016年上海平均首层固定租金或将下跌;在住宅物业市场方面,2016年的需求或将保持强劲,尤以高端住宅及豪宅市场为甚;二线城市写字楼及商铺物业市场内,鉴于未来新增供应量大,整体空置率上升在所难免,租金则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