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智能物流迎机遇 生物传感器概念或爆发

    【降物流成本政策将密集出台,智能物流迎机遇】

    据媒体报道,降物流成本已经被有关部门列入今年工作重点,相关政策将陆续出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展开密集调研,并联合研究具体方案,一方面加大收费清理力度,切实减轻流通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力推信息化和标准化,包括扩大标准化试点范围和品种,开启智慧物流示范等,以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流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生物传感器概念或爆发
    生物传感器概念或爆发

    点评:据测算,如果物流成本减半,可新增经济效益5万多亿元。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机构预计2020年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1400亿,年均增速超过20%,相关公司将受益行业发展提速。可关注诺力股份(603611)、天奇股份(002009)等。

    【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限制有望放开】

    食药总局近日下发《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放开中药配方颗粒的试点生产限制征求意见。这是监管机构自2001年下发《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后,首次发文引导行业发展。

    点评:目前中药配方颗粒国内市场规模不足百亿,在药品市场中所占份额较低。随着供给及医保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行业有望迎来较快的扩张。放开试点生产限制后,食药总局对生产企业将采取更为严苛的监管限制,全产业链型企业更为受益,如佛慈制药(002644)、康美药业(600518)等。

    【生物传感器或颠覆疾病诊断,概念股站上风口】

    据港媒11日报道,日本研发出准确度高的诊疗感应器,只要呼一口气就可判断用户是否患癌或糖尿病等疾病。

    点评:癌症及糖尿病一直是困扰人类健康的重大危害之一,若能做到简单检测就能精确判断,是一项重大医学突破。据统计,2010年全球生物传感器市场销售额突破了1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25亿美元。美达股份、三诺生物、汉威电子等概念股值得关注。

    【限产保价推升钼精矿价格,存继续上行空间】

    受部分矿山停产等因素推动,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钼精矿价格大涨18%,并带动下游钼铁等产品价格上行。目前钼矿价位仍低于大多数停产矿山成本线,短时间内复产几率不大,对市场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点评:受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整合,以及市场货源偏紧等因素推动,企业挺价意图明显,钼产业链价格存在继续上行空间。关注金钼股份、新华龙等。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一批重大项目将启动】

    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2030年,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网络空间、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海深空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种业自主创新、健康保障等领域,抓紧遴选启动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点评:科技创新,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甚至一个国家渡过经济危机,而且还为其几十年的持续盈利发展打好基础。在低迷时期,企业和国家应当着重投资于核心研发,或者调整创新方向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从而确保未来发展。上述提到的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相关产业领域上市公司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