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控制持仓比例 A股带来新的做多信号?

    2016年第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出现了异常走势。不仅千股跌停再现,而且长期滞涨的板块出现了复苏迹象,钢铁股、煤炭股、有色金属股集体冲击涨停板,A股眉飞色舞的板块行情是否给A股带来了新的做多信号呢?

    缺乏持续成长预期

    对此,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A股有望进入传统产业股逞强的周期,主要因为传统产业的煤炭股、钢铁股等品种经过持续休整,挤干了水分。而且,目前还拥有强大的做多逻辑,即供给侧结构改革,使得大量落后产能面临淘汰,反过来赋予相关产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回升的动能。

    控制持仓比例
    控制持仓比例

    但是,两个因素使得传统产业股的持续回升动能并不充沛。一是产业盈利能力回升能量相对欠缺,毕竟真正能够给企业带来持续成长的动能主要来源于需求端持续拓展,而不是供给端的收缩。就如同染料、维生素等行业一样,供给端萎缩,只会带来短暂的繁荣,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更为长久的低迷。所以,此类个股在上周的持续拉升已经透支了短暂繁荣所带来的做多能量。

    二是市场趋势也不支持此类个股持续活跃。传统产业股大多是大市值品种,也就是大盘股,持续反弹之后,筹码渐趋激活,后续进一步涨升需要更多成交量配合。而目前市场成交量仍然难以有效放大,甚至可以讲,市场短期内难以出现大批量的新增资金。汇率波动使得大量新增资金变成骑墙派,在汇率未有明显企稳信号发出之前,市场难以出现新增资金大批量进场的态势。既如此,当前市场的存量资金难以支撑起此类个股的持续活跃。

    震荡中构筑春季行情基础

    所以,传统产业股极有可能在本周初出现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尤其是钢铁股、煤炭股等产能难以有效出清的传统产业股,其产品价格回升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其股价回升也只是短线的一次脉冲行情。因此,经过了上周持续涨升之后,本周此类个股或将震荡回落,给本周市场走势新添压力。

    不过,一旦回落,反而意味着A股市场正在夯实春季行情的基础。历史走势显示,每年岁末年初的低点并不会成为全年低点,也就是说,全年高点肯定比这高得多,而每年春天,尤其是3、4月份均会出现一波行情。

    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毕竟今年A股市场较往年更有看点,不仅证金、汇金的用真金白银现身大量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而且相关各方对A股也是呵护有加,如熔断机制仅仅存在了4个交易日就被暂停实施,说明相关各方正视市场呼声、积极改进交易制度的勇气。就这点看,A股估值溢价应该得到提升。

    当然,创业板的破位行情以及传统产业股在本周初可能冲高受阻所带来的调整压力,可能使得短线A股走势变得异常复杂,也意味着当前指数并不会迅速反抽,而可能在3100点甚至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夯实2016年春季行情的基础。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控制短线回撤幅度。同时,利用盘中震荡,跟踪大股东积极增持或延长禁售期的个股。另外,还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对急跌的小市值品种,如果产业背景乐观且估值有望迅速回到60倍市盈率以下,则可以适量低吸;二是稀缺产业个股,如果估值同样在60倍市盈率以下,也可跟踪,如血制品板块、核素医药股、医疗服务股等品种,它们可能成为未来春季行情的涨升先锋。

    后市猜想:急跌后进入缓跌 煤炭钢铁成反弹主力

    天信投顾认为,新年后的大跌固然有熔断和注册制消息的推波助澜,特别是注册制的消息对创业板影响巨大,7日证监会宣布取消熔断机制以及发布新的大股东减持新规,一度程度上会恢复市场信心。

    技术上看短短一周沪指从3400点平台下跌到3000点平台,8日的长下影线难成下跌的最低点,只是从急跌进入缓跌阶段,一次大幅下跌后超跌反弹,短期来看,如果缺乏场外资金的助力,大幅反弹条件尚不具备。

    未来仍需关注增量资金的入场,比如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以及新年后第一次降准的何时到来。操作上看适当控制仓位,小仓位参与低位的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对于创业板个股还是要多一份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