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科院人脸识别技术将用于铁路安防系统

    中科院重庆分院人脸识别团队近日与呼和浩特铁路局合作,试点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铁路安防系统。据新华网1月5日消息,据呼和浩特市铁路局负责人介绍,铁路系统人流量较大,身份复杂,安全问题严峻。

    人脸识别用于铁路安防
    人脸识别用于铁路安防

    现在的安防系统暂时只能保证票证合一,视频监控需要大量的人力才能提取出有用的信息。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安防系统的效率和准确性。

    中科院重庆分院人脸识别团队负责人介绍说,新上线的人脸识别系统包含两个模块,可以帮助铁路局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强化通关,用人工智能帮助进行身份核验,做到人证合一。

    经测试,机器识别准确度可以达到人眼的十倍,识别速度也从以往的5-10秒缩短到3秒。一旦发现持证人不是本人,系统会立即警报并提示复检。

    据介绍,另外一个被解决的问题是强化追溯,支持在超大的人像库中定位查找对象,以往靠人力在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人像库中查找,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与精力,时效和效果不佳。

    该团队负责人表示,本次上线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随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部分地区的边防布控中应用了很长时间,经受住了各种情况的考验。此次在呼和浩特铁路局上线,将会为铁路系统节约大量的时间与人力成本。据了解,中科院重庆分院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公安、金融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A股中汉王科技、科大讯飞、川大智胜等上市公司,涉及人脸识别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