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企资产负债率创16年来新高 大规模重组整合潮将来

    煤炭行业已陷入困境三年多,今年亏损面已经超过八成,且因为产能过剩很严重,明年仍旧不乐观。目前,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加快对长期亏损、产能过剩严重的“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或退出。煤炭行业也因此成为重点打击的行业。

    煤企重组整合潮将来
    煤企重组整合潮将来

    今年以来,煤价已下跌三成,降到不如土豆的价格,坑口吨煤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立方沙子。很多煤企更是巨亏,不得不通过降薪、甚至停薪留职、内部休假等手段来降本增效。但即便如此,煤炭“僵尸”企业为了维持现金流,宁愿亏损也不停产。

    但实际上,随着煤价不断降低,煤企的资金链已经快顶不住。数据显示,目前煤炭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7.7%,处于16年来最高水平。

    近日,四川最大民营煤企恒鼎实业已经被爆出面临公司债违约的危机。此外,临近年关,前三季度亏损严重的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大型煤企纷纷开始出售资产来改善业绩。因为产能过剩严重,煤炭行业在短期内难有反转,煤企的亏损只会有增无减。

    按照要求,“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供给侧管理“去产能”,拟建立退出机制,清理“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兼并重组。业内认为,为了打击“僵尸企业”去产能,2016年煤炭企业将出现大面积倒闭和整合潮。

    煤炭“僵尸企业”,宁亏损也不停产。煤炭“僵尸企业”即将遭遇一场生死劫。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表示,要下决心淘汰一批“旧动能”,要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狠下刀子。

    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成为一场攻坚战。尽管目前对僵尸企业仍未有明确的定义,但业内认为,“僵尸企业”指的是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但难以顺利退出的企业。企业规模较大、产品附加值较低、行业产能过剩,是“僵尸企业”的共同特征。

    而深陷困境三年多的煤炭行业毫无疑问成为“僵尸企业”的重灾区。从2012年开始,煤价开始下跌,但煤炭行业今年的形势仍旧在恶化,煤炭价格下跌三成,已经不如土豆价格,许多地方的坑口吨煤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立方沙子。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严重。而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煤炭企业宁愿亏损也不愿意停产。

    有煤矿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不少煤企现在已经亏损,但还是硬撑着生产,甚至为了摊薄吨煤成本还会超能力生产,以扩大市场份额。因为不生产,现金流断了,企业的处境更艰难。

    因为深陷亏损,很多煤企从两年前已经开始降薪,连最赚钱的神华今年也顶不住,最高降薪40%。甚至有煤企早就发不出工资,不得不依靠停薪留职等手段来降低成本。

    10月份,为应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困境,潞安集团发布了停薪留职和内部休假的办法,而淮北矿业则发布了转岗分流的公告。

    尽管煤炭行业已经陷入如此困境,但想让煤炭企业主动退出仍旧十分困难,煤炭行业中有大量的“僵尸企业”需要“动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今年前10个月,煤炭库存已经连续46个月超过3亿吨,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去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

    这也意味着煤企将要面临的形势将会更严峻,最困难的时期仍未来临。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煤企都是靠贷款维持生产并发工资,不到最后一步,不会停止生产。“剩者为王”,看谁的资金链能撑到最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