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国际油价跳涨近3%

    据新华社消息,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当地时间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从沙特境内离开。继2日沙特宣布处决什叶派激进教士Nimr在内的47名罪犯,伊朗誓言“神圣报复”后。中东地区教派冲突再次升级,国际市场震动。

    国际油价跳涨近3%
    国际油价跳涨近3%

    受地区紧张关系加剧影响,WTI油价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也上涨超2%。彭博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AngusNicholson称,“沙特伊朗冲突升级将成为2016年第一周‘暴躁’的开端,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沙特内政部1月2日上午发表声明称对在押的47名罪犯实施枪决,其中包括什叶派激进教士Nimr。伊朗外交部随即回应,“沙特将为处决什叶派教士Nimr付出沉重的代价。”

    2号晚间,沙特驻伊朗使馆遭当地示威人群袭击,据央视报道,示威者情绪激动,高喊着“打倒沙特”的口号。一些抗议者闯入使馆内,砸毁门窗,并在楼内放火,现场浓烟滚滚。

    据新华社,沙特外交部此后召见了伊朗驻沙特大使,抗议伊朗政府干涉沙特内政。尽管伊朗在之后称40人因袭击沙特大使馆而被捕,朱拜尔仍然表示,伊朗政府不仅不为沙特驻伊朗使领馆安全采取保护措施,反而为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

    伊朗副外长回应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时表示,沙特不能通过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来掩盖其处决一个宗教人物的错误。路透援引沙特政府消息人士称,沙特并不在乎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是否会激怒美国。

    该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沙特处决什叶派宗教人士的做法感到惊讶和失望。美国和欧盟警告,这可能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教派冲突,敦促该地区领导人加紧努力缓和紧张局势。美国还呼吁沙特尊重人权和基本政治权利,并确保公正和透明的司法程序。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再次强调,美国鼓励中东地区进行外交接触,敦促该地区各国领导人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