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生物:互联网医疗等五板块成投资焦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健康板块的投资潜力不言而喻;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利好不断;2012年11月份,十八大报告提出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

    互联网医疗成投资焦点
    互联网医疗成投资焦点

    2013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2015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5年9月份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预计将于2016年发布并正式实施。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健康中国相关医药生物产业政策将持续落地,行业必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较大。业内人士表示,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十万亿元级别。正是在良好的产业发展预期下,机构纷纷看好医药生物行业2016年投资机会,据记者梳理,机构主要看好互联网医疗、民营医院、精准医疗、中医药、养老服务等五大细分领域机会。

    国务院去年8月份颁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中提出构建电子病历数据库和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形成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目标,业内人士表示,健康大数据运营是互联网医疗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考虑到健康管理约2.5万亿元市场和10%的互联网平台渗透率,则潜在有约2500亿元的空间。相关龙关头股主要有:创业软件、万达信息、卫宁软件、银江股份、延华智能、万方发展、东华软件。

    精准医疗方面,兴业证券表示,精准医疗将是2016年医药板块中最可持续发酵的主题之一。随着华大基因招股说明书的公告、上市在即和精准医疗类基金的发行(资金有望加速入场),这一领域的关注度仍将持续提升。相关龙关头股主要有:安科生物、达安基因、科华生物、达安基因等。其中,安科生物被机构普遍看好,西南证券就表示,公司积极布局肿瘤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产业链,外延扩张预期强烈。另外,公司主业生长激素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高达45%,在医药行业中实属罕见,维持“买入”评级。

    另外,随着限制公立医院规模、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转诊制度等各类鼓励民营医院发展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介入民营医院领域。民营医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充分发挥市场化效率;内部管理者、员工的激励程度高于公立医院,成本概念更强,“以药养医”程度较轻。民营医院相关龙头股主要有:国际医学、福瑞股份、马应龙、益佰制药、贵州百灵、复星医药、康美药业、金陵药业、恒康医疗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药作为我国民族产业正受到国家日益重视,近期险资举牌同仁堂也体现出产业资本对这一领域的极大看好,个股选择上,渤海证券表示,可从以下两条主线关注中药股机会,一、中药蓝筹股,同仁堂、东阿阿胶、片仔癀、白云山等老字号资源型公司;二、建议关注“业绩+转型”兼顾的估值合理品种。个股推荐中新药业、香雪制药、济川药业、福瑞股份。

    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养老产业机会也逐渐显现,申万宏源表示,长期以来,上市公司借助其融资能力、圈层优势和项目资源,有望在后续民营养老公司的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从长期逻辑来看,看好提前领跑养老产业并且已有较深入布局的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双箭股份、南京新百,建议关注金陵饭店、悦心健康和乐金健康。从短期业绩角度看,建议关注“智慧养老”龙头公司易华录、银江股份和南京新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