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官战要夺三连阳 股民盼监管层稳定大小非解禁潮

    随着时间脚步的临近,A股也迎来2015年真正的收官之战。回首过去两个交易日沪指有惊无险收获红盘,最后的一天A股能再发红包、实现吉祥三连阳成为投资者最为期盼的事情。

    收官战要夺三连阳
    收官战要夺三连阳

    不过,跨过新年A股就要马不停蹄的迎来大规模大小非解禁潮,对此,有股民在股吧呼吁,希望监管层能出台相关措施,防止集中抛压带来的威胁。

    A股连续6年“收官战”均收红

    继前日沪指有惊无险收获上涨之后,大盘昨日依然在震荡之后守住趋势。早间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盘中大幅震荡,跳水翻绿。午后沪深两市走弱,股指震荡下行翻绿。尾盘股指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72.88点,涨幅0.26%,成交2678亿元;深证成指报12889.83点,涨幅0.65%,成交4555亿元;创业板指报2779.51点,涨幅1.08%;B股指数报426.66点,上涨2.05%。

    2015年在今日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能否在前两日的基础上继续给力,实现收官三连阳?对此,机构多给出乐观预测。

    其中,兴业证券就认为,临近年底投资者逐渐兑现收益,近期成长股相对低迷,而价值股表现较好。短期内市场大概率有震荡走高的可能,风格上以均衡配置为优。

    而金百临投资则认为,当前A股市场尚未出现新的做空催化剂,相反,做多催化剂正在聚集。一方面是因为不确定、不明朗的因素渐趋确定、明朗,空头做多的理由也一个接着一个减少。另一方面则是新年新气象,各路资金开始为了新的一年目标而努力。此时就会开始渐渐布局2016年,因此,短线A股的走势仍趋乐观。

    事实上,从历史成交数据来看,今日沪指收阳的几率也很大。数据显示,近10年来,沪深股指每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有7次上涨,3次下跌。而且最近6年更是连续红盘,2010年才诞生的创业板指除2013年微跌外,其余年份也悉数上涨,平均涨幅超过1%。

    股民呼吁监管层出招稳定大小非解禁潮

    虽然近几日A股走势都有惊无险,但是跨过新年,市场将从1月8日开始迎来大规模大小非解禁潮。这样的消息也想悬在投资者头顶的达摩斯之剑,令人担忧。

    股灾期间证监会的“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6个月没有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的“真空期”宣告结束。对此,不少投资者担忧万亿元级别、压抑已久的解禁潮将对A股市场带来强烈冲击。

    据中金统计:考虑7月8日至2016年1月的解禁总规模(1.55万亿元),并排除其中的因禁令期间增持所以不能在1月减持的规模(约1400亿元),以及不受禁令限制的小股东(约3200亿元),测算1月份来自于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占流通市值的7.1%。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小非解禁潮,不少专业人士和投资者都表示,希望监管层在出台相关后续措施,对即将到来的解禁大潮进行合理疏导,防止集中抛压带来的负面影响。巨丰投资认为,预期管理层会有相应政策出台,来抑制可能的集中抛压,不易于对市场有过大影响,所以这个不必过于担心。

    事实上,在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文件中,就有提及“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这里提到的“另行规定”也给了市场不少期待。

    而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预计,较为集中的减持压力将对二级市场短期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冲击。因此不排除监管层将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来减缓或对冲集中减持的压力,如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