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难获小股东支持 公募基金对定增或投反对票

    安邦集团12月23日深夜驰援万科管理层,但对于王石而言,在股东大会,还难言胜券在握。

    万科难获小股东支持
    万科难获小股东支持

    12月24日下午,港交所披露,“宝能系”旗下钜盛华,于18日买入万科A股份8196万股,均价每股23.304元人民币。宝能系持有的万科总股本比例升至24.26%,安邦集团在当日也大举买入2287万股。

    目前安邦与华润、万科管理层成为一致行动人,三者总共持有万科股份26.43%。其中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15.29%,万科管理层持股4.14%,安邦持股7%。

    在如此激烈的抢筹背后,作为持仓万科A的机构投资者,诸多公募基金如何选边站队,也可能成为万科与宝能股权争夺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共55家基金公司的145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占A股5.02%的股份,占总股本的4.4%。

    王石曾发声:中小股东才是万科的大股东,意在通过舆论争夺分散的小股东。

    “虽然总体公募持股量小,而且占比分散,但相比极为分散的散户,争取公募基金支持则相对省时省力。”一位大型投行从业人士向《棱镜》表示,如果万科能够争取到这4.4%的投票权,在股东大会上,也能拥有分量不小的谈判筹码。

    重大资产重组,需参与表决的股东,所持股份2/3以上同意,方可通过。如果万科将宝能系排除在定增对象之外,则宝能系必然会投反对票,基于此,万科管理层则必须在剩余的75.74%股份中,争取到三分之二即66.6%以上的赞成票。

    “除去机构投资者,A股的大部分中小股东是不会参与上市公司表决的。”上述投行人士对《棱镜》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王石屡屡发声,营造舆论声势,意在争取中小股东的关注。

    实际上,只要参与投票的股东,所持股权占比低于48.52%(24.26%*2),那么宝能系便拥有一票否决权。他表示,根据A股上市公司的历史情况,参与投票的股权占比一般都在30%以下。

    “因此,动员尽可能多的中小股东,关注和参与投票,将有助于万科在股东大会上抗衡宝能系。”他说道。

    但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一位持仓万科市值占据基金净值排名前五的公募高管,向《棱镜》表示,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如何投票,要从基金持有人利益出发。

    公募基金在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投票时,“一般来说,研究部门会先给出一个同意或反对的参考意见,”他介绍说,纯粹从机构投资人角度而言,如果某项股东大会的决议在摧毁公司价值,基金肯定会反对。

    他表示,万科如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必然会通过定增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如今万科股价在高位,定增价格必定折价较多,这会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他分析,加之定增都有一年到三年不等的锁定期,这等于是把公募基金排除在外。“因为公募产品都需要应对每日的赎回,如果参与定增,股票便失去流动性了。”他如是说道。

    他认为,上市公司定增首先会稀释小股东的股权比例;其次折价发行会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如果万科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定增事项,他判断,除非是定增收购非常优质的资产,对于股价有直接推动作用,否则大部分基金经理都会投反对票。

    与此次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华南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万科的定增方案,如果仅仅是体量大,没有资产亮点,会投反对票。”

    上述投行人士分析,由于停牌突然,万科要找到符合重大资产重组条件的标的,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根据证监会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万科所购买资产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必须有一个超过万科2014年年末相对应财务指标的50%。

    按照万科2014年年末财务数据,其收购标的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或者净资产超过44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超过730亿元。

    如果定增方案在2015年年报披露后公布,则财务口径调整为2015年年末。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体量如此大的收购标的,如果是同业,绝大部分已经上市,如果非同业,并购重组的协同效应必然不高,也会被众多股东否决。

    “目前来看,万科更像仓促停牌应对宝能的抢筹。”他分析道,寻找优质的收购标的,是摆在万科面前的一大难题。

    目前,放弃资产重组计划,也是万科的选择之一。即便如此,一位重仓持有万科A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改选董事会,他也会投宝能系一票。“近年来,万科的转型低于市场预期,宝能系或许可以通过更多的资本运作,来推动万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