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邦宝能握股近30% 董事会防守恐遭变数

    万科虽已停牌,但其控制权之争的“硝烟”仍在弥漫。港交所12月22日的一份公告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已于万科停牌前两日大举增持其1.28亿股,增持完成后安邦持有万科比例已达7.01%。

    安邦宝能握股近30%
    安邦宝能握股近30%

    与此同时,上述“战役”的主角宝能系也仍在增持万科A。据港交所披露,宝能系公司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停牌前的12月15日也增持万科至23.52%的比重;这意味着,宝能、安邦合计持有万科的比例已达30.53%,超过了公司控股线。

    此前曾有市场传言称,宝能与安邦或计划作为一致行动人入主万科。如果该传言兑现,王石等现任万科董事会及管理层,作为防守一方将面临十分不利的局面。

    22日晚间,王石对此似乎亦有颇多感慨,其在微博中发问,“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象这虚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董事会防守恐遭变数

    12月22日,港交所的一份权益变动报告让市场对“万宝之争”又有了新的预期。

    当日,港交所公告称,安邦曾于停牌前的12月17日、18日两天先后增持万科A股1.05亿股和2287万股,至此安邦持有万科A股股份比例升至7.01%。

    力争万科控制权的主角宝能系也毫不示弱,最新信息显示,其曾于12月15日增持万科持股比至23.52%,至此安邦、宝能合计持股万科比例达30.53%,已超过30%控股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坊间曾传言,宝能与安邦或计划作为一致行动人入主万科,但截至截稿前,记者尚未能与宝能、安邦两方联系求证。

    业内人士指出,宝能、安邦目前在关联关系上,并不属于“一致行动人”,但不排除两者存在一致行动,但“非一致行动化”处理的情况。

    “一致行动人和关联关系一样是需要信息披露的,但这个通常是有书面协议支持,因为双方一旦有一方反悔可以起到制约作用。但如果两方足够信任,是君子协议,那监管起来是有难度的。”华东一家上市券商准保代称,“但至少从法律层面说,宝能、安邦并不属于一致行动人。”

    不过,安邦的此次抢筹参与亦不排除只是其“扫货”二级市场的动作之一。此前一日的12月21日,安邦还曾增持欧亚集团(600697)、大商股份(600694)两家公司至10%的持股比例。

    “安邦有可能只是市场自发动作,但是在宝能股权抢购很明显,万科股价已经很高的时候,安邦还参与筹码抢夺,这种行为并不寻常。”前述准保代认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