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股市十大猜想:养老金入市恢复“T+0”

    再过几个交易日,2015年A股市场将画上句号。新一年的到来,总会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与希望。为此,特推出2016年股市十大猜想,分析明年资本市场可能推出的相关政策等,展望2016年国内证券市场。

    2016年股市十大猜想
    2016年股市十大猜想

    猜想一:养老金入市?人社部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而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安排,明年养老金将分批入市。据人民日报11月23日报道,3万多亿的养老保险滚存结余资金,保值增值的渠道正在拓宽。2016年养老金入市将正式启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人社部测算,养老金入市总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海通证券研报指出,2014年末基本养老金结余3.5万亿,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投资资金预计在3万亿左右。分析认为,这部分增量资金入市将有效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并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从美国经济的历史经验来看,养老金、资本市场和高科技三者的结合是重要原因。作为美国养老体系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401计划投资于国内和国际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推动了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

    猜想二:注册制落地?

    日前,证监会公告将在两年内循序渐进放开注册制,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来看,按照法律流程、规则修改时间等各项准备工作来推算,目前业内普遍预期注册制可能最快在明年中落地。

    分析普遍认为,注册制有利于A股制度的完善,更规范化的走向价值投资,改变A股的投机行为。同时,注册制不会一下子对所有新股造成大规模扩容。由此,注册制中长期利好股市发展。申万宏源表示,注册制有助于更多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和实现转型升级,更好地提高资本市场上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

    “注册制短期有可能影响市场情绪,但是由于注册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监管层已经考虑到其所面临的风险,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必然会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长期来讲,注册制可以使得更多优质的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都是利好。”业内人士指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