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狂热引关注 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剑指何方?

    在这场前海人寿股东“宝能系”与万科股权博弈战(宝万战)的背景下,监管频频亮剑,不禁令业内外遐想万千。

    监管政策出台剑指何方
    监管政策出台剑指何方

    近两周以来,保监会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应用指引以及《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通知。

    谈及近来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剑指何方,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12月18日对记者表示,“监管政策针对所有公司,但颁布时机往往由某些市场现象而引发。”

    一位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对记者表示,“这与一些保险公司单纯热衷高现价产品,从而导致资产错配及近期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大手笔操作不无关系。保监会是以此为契机,出台规范行业发展的长期性政策。”

    有监管人士透露了另一个原由,“如果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持股有比例增高,可以派驻董事并参与分红,财务上能规避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那么也是一种长期资产配置的途径。”

    另外,平安证券非银团队亦对“宝万战”发表报告称,存在“为炒股票,提升投资收益,或者配合保险公司以外的投资者完成筹码锁定”的情况。

    监管政策剑指何方?

    根据记者的对比,前述数个文件监管主旨均指向“保险资金资产负债长短错配”问题,而这一问题在以销售万能险等高现价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中尤为突出。

    以前海人寿为例,今年1-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6.4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却高达481.5亿元,后者是前者的3.5倍。

    同时,前海人寿披露的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显示,其目前共有36款万能险在售。其中25款年利率超过6.00%,最高的达7.45%(行业内较为鲜见),仅有1款利率低于5.00%。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文件均有条目对此提出规范意见,比如,保险公司销售高现价产品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或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50%时,应立即停止销售高现价产品。同时,保险公司应合理控制高现价产品规模,年度保费收入应与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相匹配等。

    对此,前述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管控保险资金的运用既需要专项政策,也需要综合政策,这是监管部门为有效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所做出的制度性安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