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证券固收高管被捕 马逸伦在巡视中“落马”

    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阴霾尚未消散,招商证券又被爆出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逸伦因其个人涉嫌违反国家法律被公安机关批捕。

    招商证券固收高管被捕
    招商证券固收高管被捕

    华南地区券商一时风声鹤唳!招商证券方面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已经对马逸伦作出开除处分。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确实是因为他的个人原因而被公安机关批捕,至于是否跟上一轮债市反腐案有关尚不得而知。”招商证券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但可以肯定的是,跟这次的股灾事件没有什么关系。他作为固定收益部老大,对权益类市场的参与并不多。”

    近几年来,招商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提升迅速。数据统计,招商证券2015年前三季度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132个,承销总额1.23万亿元,同业排名第4位,较2014年排名提升2位。其中,资产支持债券承销规模426.41亿元,行业排名第2位,仅次于中信。

    在巡视中落马

    据悉,马逸伦是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招商局集团后被查处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信息显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3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视。10月19日下午,中央巡视组向招商局集团反馈了巡视情况,发现执行“三重一大”程序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工程项目变相向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招投标徇私舞弊问题突出;基层监管缺失,存在“链条式”“团伙式”腐败,违反财经纪律案件频发。

    目前关于马逸伦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被公安机关批捕还不确定,招商证券只对外表示是因为其个人原因涉嫌违反国家法律,并且表示已经将其开除。

    作为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的负责人,市场纷纷猜测其被公安机关批捕或与此前的债市反腐案有关。债市一姐孙明霞归案后,更是牵连出100多人的债市腐败名单。

    根据孙明霞案等庭审的细节曝光,违法交易主要集中在利用理财产品进行职务侵占和利益输送,比如陈智军指使宏源证券销售交易部“溢价分销”华林证券承销的5只企业债,并通过宏源证券自营账户与“丙类户”低卖高买进行交易,将回扣存留在“丙类户”,宏源证券以行贿的方式,分别返给孙明霞等人7681万元回扣款。

    记者查阅到的信息显示,马逸伦自2000年就进入招商证券麾下,历经15年,先后在证券投资部、固定收益产品部、固定收益部、债券销售交易部等任职。截至出事前,高居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马总是一个敢拼敢做的人,做事非常有韧劲。”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告诉记者。

    而招商证券2008年提交的“债券市场最具影响力销售精英——个人奖”参选资料显示,2007年马逸伦担任招商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当时凭借其出色的表现,07铁道债两期总销量达到69.62亿元,招商证券获得市场排名第4的优异销售业绩。而且在年底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承销团成员纷纷退出,而马逸伦仍然顺利地完成了07中影债和07中关村债的销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