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家公司停牌超半年 新规:停牌期最长不超5个月

    几个月前的“避风港”已变成如今的“紧箍咒”,对于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的上市公司而言,停牌的意义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30家公司停牌超半年
    30家公司停牌超半年

    随着11月6日上交所发布重组新规,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重组停牌期最长不得超过5个月,“马拉松式停牌”公司频频被监管整顿。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15日,沪深两市停牌的上市公司达278家,其中有55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重组新规发布至今,上交所已发出了39份监管函,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半年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A股上市公司停牌公司共278家,其中绝大多数停牌原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从停牌时间来看,已有55家上市公司停牌超过5个月,30家公司停牌超过6个月,有两家公司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停牌至今。

    “前一段时间,很多公司为了回避股市大跌而停牌,而在现在应该没有道理不复牌。”财富证券财富证券高级经济师、策略分析师龚滨对记者表示。今年6月以来,A股大幅震荡,上千家上市公司选择以停牌的方式“自救避险”,由此引发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停牌潮。

    时至今日,停牌的浪潮已平静,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未复牌的公司数量依然不少。在目前停牌的278家公司中,股市大幅震荡的几个月内,有107家停牌的上市公司没有复牌,其中7月份28家、8月份44家、9月份35家。

    分析师龚滨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的主要原因有3种:一是资产重组中涉及外资或多部委审批等手续,历时较长;二是公司内部重组方并没有达成一致,各方利益博弈没有达到平衡;三是公司本身只剩空壳,业绩较差没有多少“油水”,实际上没有实际控制人,而导致“破罐子破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