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股东增持被套 11股跌破购买成本

    年底各路资金出手抢筹,作为上市公司“知情人”的控股股东增持公告密集发布,股价跌破增持成本的公司尤其引人关注。

    7月初,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的通知,大约半数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计划。不完全统计,5个多月时间里,300余家公司明确公布完成增持计划,其中,控股股东占比近半,增持金额接近80亿元。年底收官月,控股股东增持公告以及增持计划完成公告密集来袭。

    数据统计,今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金额高达741亿元,远超过2013年的146亿元和2014年的174亿元。今年6月大盘遭遇极端行情,各方合力维稳,逾九成的增持额集中在下半年,7月以来,约800家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自家股份。

    年底临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提速,截至目前,本月已有32家公司获增持,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值得关注的是,自然人控股股东出手增持家数占比过半。例如华西能源7月初曾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黎仁超先生及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低于20500万元的增持计划。截至12月2日收盘,黎仁超先生通过鲲鹏9号资产管理计划共增持806.84万股,成交均价12.55元,增持总金额10128.79万元。

    12月以来自然人控股股东增持股数较高的公司还有大华股份等。近日,大华股份在部分董事、高管增持承诺履行完成公告中披露了增持明细。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先生承诺的增持规模为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20%,即10499.99万元,实际增持金额10500.7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初步统计已有18家公司发布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告,超越上月总家数。

    12月初赤峰黄金公布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公告,自7月10日发布维稳公告以来,赵美光先生通过个人证券账户增持公司股份154.86万股,金额约1915.10万元;通过资管计划增持1038万股,金额约12431.69万元,增持金额合计约14346.79万元。此外,中工国际、翠微股份等公司也相继发布增持计划完成公告。

    一般而言,大股东增持多由于看好公司前景,或出于战略需求增强控制权等,在各类增持中,控股股东的出手格外引人关注。10月大盘突破3000点平台以来,85笔明确披露买入价格的增持记录中,最新价较增持价平均溢价约为一成。其中,16笔股价跌破控股股东增持成本,涉及股票11只。近几日处于停牌状态的中安消、合康变频,停牌前收盘价均低于增持价10%以上;汉威电子、新时达等股价跌破增持成本不足一成。

    大股东增持被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