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私募规模为中国10倍 对冲、股权基金占主导

    自从私募基金纳入基金业协会管理以来,无论市场曝光度还是监管力度都明显加强。近期基金业协会更是推出了“私募基金地图”并翻译转发了《美国私募基金统计报告(2014)》(以下简称美国私募报告)。

    美国私募为中国10倍
    美国私募为中国10倍

    今年初,我国基金业协会开始大力推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并于每月公布相关数据,使业界能及时了解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对比美国私募报告,中美私募发展究竟有何差异?

    为此,火山财富选取了能获取到的最新数据,尽力为投资者展现两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全貌。

    需要说明的是,美国私募报告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于今年10月底公布,也是其发布的首份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相关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国私募登记则从2015年1月开始,因而火山财富选取我国基金业协会今年10月底的数据与美国私募报告中2014年底数据进行比较。

    此外,SEC进行统计登记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风险投资基金与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豁免登记,因此其部分私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并未包含在统计数据中。

    美国2694家私募管理资产近10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国内私募基金分为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创投管理基金和其他基金四类;从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和规模来看,主要以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为主。

    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821家,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9632家,私募股权管理人10195家,占比分别为44%和46%。已备案私募基金20853只,其中私募证券基金12407只,私募股权基金6382只,占比分别为60%和30%。私募基金认缴规模4.89万亿元(约合7700亿美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19038亿元,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25532亿元,占比分别为39%和52%。

    进一步按基金规模细分,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1388家,20亿~50亿元的260家,50亿~100亿元的88家,100亿元以上的为85家。即是说,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管理人占比高达98%。

    私募股权基金虽然管理人数量只有私募证券基金的一半左右,基金总规模却是后者的1.3倍。换个角度来讲,私募股权基金的单只规模为4亿元,是私募证券基金的2.6倍,后者的单只规模为1.53亿元。

    美国的私募基金划分则更加细致,种类也更丰富。截至2014年四季度末,SEC统计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计2694家,管理总规模达到9.96万亿美元(净资产总规模为6.71万亿美元)。粗略计算,美国私募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在中国10倍以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