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暂行办法

    近日,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暂行办法》,《办法》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总结银监会现场检查经验,提高依法监管水平;适应监管架构调整要求,优化现场检查体制机制;弥补薄弱环节,提高现场检查效率。

    印发现场检查暂行办法
    印发现场检查暂行办法

    现场检查是法律赋予监管者的重要职责,与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共同构成了银行业监管的“三驾马车”。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日趋复杂,各种风险隐患交织,对现场检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监会成立以来,先后颁布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场检查规程》、《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质量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履行监管职责、规范现场检查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场检查实践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办法》共八章六十八条,主要包括:一是明确了现场检查的定位;二是实现对现场检查工作的全方位保障;三是从实际出发划分检查类型;四是严格规范现场检查立项程序;五是丰富检查手段和方式;六是强化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和检查结果的运用。

    《办法》的印发将进一步提升银监会系统现场检查执法水平,加大违法惩戒力度,有助于发挥现场检查联系实际紧密、接触问题直接、掌握信息真实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发现和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更好地提升监管有效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