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发改委启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

    “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改委视察工作时,亲自开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联通按钮,这标志着全国投资项目监管平台纵向贯通开始投入试运行和应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10日在发布会上说,平台建设有效的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也是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举措。

    发改委启动在线审批
    发改委启动在线审批

    据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两份文件,对在线监管平台的建设作出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发改委围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在线平台建设。建设的过程,可以简单概括为“三步走”。

    第一步,1月1日,正式启用政务服务大厅。这个大厅的启用使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一口受理、统一答复、过程督办、进展告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的运行模式是“30+20”:30个工作日由评估单位进行技术把关、20个工作日在发改委内部运行,完成审批事项。

    第二步,今年6月份,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一共16个单位的在线平台的横向联通。进一步把服务大厅功能搬到了网上和线上,使服务更加便捷,有效提高效率。6月份实现的横向16个部门联通后,在线平台具备了这四个功能:一是平台上受理;二是在线办理;三是限时办结;四是全程监察。

    第三步,实行纵向贯通,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能够体现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因此,发改委加大了推进纵向贯通的工作力度,到11月底,审批监管平台与37个地方,包括31个省市自治区、5个计划单列市,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纵向的四级贯通——中央、省、市、县。将全国的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现了全覆盖,各个环节流程能够实现全透明,对涉及不同层级的审批事项实现协同办理,为各部门的纵向监管、优化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