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债市吸引力增强(2)

    债市吸引力增强

    中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DR走出了国际化第一步,往后的进程也更令人期待。

    实际上,SDR对债市可能产生的影响往往被人忽略。海通证券的姜超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中国债市将具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和更好的风险收益特性。

    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增长至6.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在岸债市。截至2015年6月,境外机构持有国债2348亿元,政策性金融债2493亿元,分别占人民币境外机构持债的40%和43%。

    姜超认为,人民币债券国际投资者占比提升,债市容量将加大。截至2015年6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投资规模占银行间债券存量的2%左右,相比之下,韩国境外机构持有国债比例约23%,日本约8%,而美国比例接近48%。假设未来5年GDP增速为7%,至2020年时债券总存量/GDP达到60%(目前为56.54%),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总额占比提高至5%,则届时境外机构持有债券总额将达4.78万亿元,较目前增加4万亿元以上。

    另外,相比于普遍的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人民币仍属于世界主要货币中的高息货币,这对于境外固定利率产品投资者尤其是央行、养老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

    债市的国际化也可期待。一方面,未来也许会放松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门槛。引进优质境外机构到境内发债,丰富境内债券投资产品。另一方面,政府也许会考虑取消外债规模审批。我国对外债一直实施规模管理:外资企业外债规模不得超过“投注差”(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的差额范围),内资企业则需取得发改委或外汇局核定的外债指标。今年5月,发改委已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而央行和国家外管局均在今年2月已开始尝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在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和江苏张家港3个地区)。

    QDII2有望面世

    股市更为开放也是加入SDR之后的大势所趋。

    一是深港通有望加速推出。随着中国渐进开放资本账户,海外投资者通过QFII和RQFII、外国投资者通过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等官方投资渠道及跨境借贷等非官方渠道进入国内市场。

    二是扩大“Q系列”。目前在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下,从各方信息看,未来有可能出台针对国际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比如正式推出个人投资者出海计划(QDII2),放松对个人跨境投资的限制。允许境外主体在中国市场发行金融产品(衍生品除外)。进一步扩大QFII、RQFII和QDII的参与者群体、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可能最终改审批制为注册制。进一步升级自贸区内的金融开放措施并扩大自贸区试验的辐射范围。

    另外,关于A股被纳入MSCI,大摩预计可能在2017年。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分析师JonathanGarn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基本不会对中国A股加入MSCI基准指数产生直接影响。摩根士丹利维持此前预期,即MSCI将在2017年5月份前部分吸纳A股的,权重较低,为5%左右。该行还预计,MSCI可能在从现在到2016年6月份期间宣布A股加入MSCI全球指数,预计需要另外6~12个月才能真正吸纳。

    基金动态

    南方两只新基金公开募集

    南方基金旗下两只混合型基金——南方利安和南方荣光已于日前开始募集,投资者可通过南方基金官方直销平台,以及工行、邮储等各代销渠道进行认购。南方利安和南方荣光两款产品均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仅产品本身具有仓位灵活可控的优势,拟任基金管理人均具有丰富投研经验。其中,南方利安拟任基金经理吴剑毅具备多年基金从业经验,;南方荣光拟任基金经理韩亚庆具备15年基金从业经验,2014年担任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