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债券违约? 2015年来债券违约风险频现(2)

    自从2014年3月超日债利息违约,打破了中国公募债券市场的零违约纪录,境内信用债市场的信用事件就一直持续不断。进入2015年以后,债券违约负面信用事件爆发的频率前所未见。

    今年8、9月份,信用债行情异常火爆,绝对收益率与信用利差双双降至历史较低位置。但几乎同时,债券市场迎来又一波密集的负面事件冲击,从8月12日苏飞达提示债券违约风险到9月央企二重深陷偿债危机,再到10月英利警示中票兑付存疑、中钢债回售延期、山水超短融违约的“三连击”,频繁出现且不断恶化的信用事件让人应接不暇。

    什么是债券违约?除偿债风险事件,最近负面评级调整也明显增多。据Wind统计,从9月初的苏飞达降级开始,迄今已有53家债券发行人遭调降评级或评级展望,其中单11月份,就有24家企业遭遇负面评级调整。对比2014年,整个四季度才发生26次负面评级调整行动。

    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真正低风险高资质的信用债成为稀缺品,中长期伴随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还有下行空间。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未来信用债分化之势已不可挽回,过去简单粗暴的投资方式将无法适应形势变化,信用债市场正走进精细化投资的新时代。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