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收益互换业务“刹车” 不得新增业务规范清理

    权益类收益互换业务,从2013年3月中信、银河、中信建投、光大、招商和中金公司等6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以来,短短2年多的时间规模已经上千亿元级别,开展业务的券商也发展至30家。

    券商收益互换业务刹车
    券商收益互换业务刹车

    不料横生枝节,中国证券业协会(下文称“中证协”)近期紧急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明确券商对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进行规范清理,不得新增业务,存量部分按合同履行但不得延期。

    这意味着,本来势头猛烈的收益互换业务被叫停了,这项业务曾经被券商人士寄予厚望,被定位于券商衍生业务的拳头产品。而在中证协的叫停下,部分上市公司借道收益互换融资的计划也被搁浅。收益互换神秘面纱“一是停止新增此类业务;二是存量业务可按合同继续履行,但不得延期;

    三是对于客户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在场内规范进行;四是其他满足客户风险管理等合理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业务仍可正常、规范开展。”中证协答记者问时指出,在清理过程中,存量的785亿元股票仍可按原合同交易,无集中清理要求。

    在中证协回应之前,记者曾跟华南几位券商人士交流,获得的信息是对存量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已经展开的就继续开展,但是如果签订合同尚未买入的额度则暂停。

    “但是按照中证协现在的观点来看,就是合同内,即使尚未使用的额度也还是可以继续买入标的股票的。”深圳某券商股票交易部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7日,30家证券公司融资类收益互换未了结规模约785亿元。从11月以来,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日均买入金额约18亿元,在同期日均万亿元的证券交易量中占比极低。

    而根据中证协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底,未了结收益互换业务存量规模1217.29亿元,其中该月新增222.5亿元规模,该月终止222.53亿元规模,而从收益互换业务规模增长曲线来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才快速增长,2014年年初的存量规模在100亿元以下,而同年9月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2015年8月以来,收益互换业务月末存量规模一直稳定在800亿元之上。

    对比11月和10月底的数据,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在收益互换业务比重近70%。

    据记者手中掌握的包括中信、广发、招商、国信、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收益互换业务介绍材料显示,券商收益互换业务的客户主要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法人,个人投资者尚无法直接参与,但可以通过认购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期货公司资管计划、经备案的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方式参与,目标客户具体细分为运用杠杆投资股票的投资者、融资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融资参与大宗交易的投资者、股东融资及股权激励和市值管理等个性化需求的投资者。

    “在收益互换中,最主要的就是融资类收益互换,但也有一部分是融券类,比如机构A想要做空股票T,券商就寻找到持有股票T的股东B,然后券商与B签订收益互换,以固定收益换取T的下跌收益,而券商再与A签订收益互换,以T的下跌收益换取固定收益,这样机构投资者A最终就实现了融券做空。”前述深圳某券商股票交易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还有少数业务是属于过桥业务。总体来说融资类互换占大头。”

    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自2014年年底以来,通过收益互换业务融资打新的游戏也受宠。打个比方,投资者A没有足额的股票市值,想向券商借1000万的股票市值,但又不想承担股票风险,客户就可在缴纳一定的保证金的同时,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券商自营盘持有的股票,然后与券商签订收益互换,将股票风险转让给券商。上市公司受牵连随着中证协的一声令下,此前大行其道的“高管通过收益互换增持”、“员工持股通过收益互换股权激励”的模式也将被扼杀。

    12月4日,商赢环球公告称,鉴于近期对新增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进行清理规范,原员工持股计划签订的收益互换交易暂无法进行。为保证员工持股计划的顺利实施,公司拟对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事项作相应变更。

    按照原来的持股计划,所筹集的1000万元委托给北京昊青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全额认购由昊青投资设立的昊青价值稳健5号投资基金的份额,昊青价值稳健5号与中信证券[-2.67%资金研报]签订股票收益权互换协议,约定由中信证券提供1000万元的融资额度,共计2000万元开展以商赢环球为标的证券的股票收益互换交易。

    “现变更为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为2000万元,以份作为认购单位,每份份额为1元,本员工持股计划的份额上限为2000万份。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合法薪酬、股东借款、股票质押融资及其他合法合规方式等。”商赢环球在公告中提出。

    而新都化工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也是通过与券商签订收益互换计划进行融资,目前该计划尚待走程序执行,但随着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的暂停,该草案也面临变数。

    银河生物也于4日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6日,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华融证券、银河证券等签订收益互换方式,累计增持了公司股份合计19437750股,增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份的1.77%。可是在银河集团增持承诺尚未履行完毕之际,收益权互换业务于11月27日被证监会叫停。所以银河天成仍需要继续以其他方式直接增持股票。

    这意味着7月以来一大批通过收益权互换方式完成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高管,仍然需要继续通过其他直接方式增持股票才能完成许下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