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用油感官评价标准制定 品牌占有率或提升

    记者昨日从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食用油感官评价标准正在密集制定。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将提高品牌食用油的市场占有率。

    食用油感官标准制定
    食用油感官标准制定

    据介绍,目前,已启动了《初榨橄榄油感官评价》标准的制定,《花生油感官评价方法》、《芝麻油感官评价方法》两个国家行业标准有望在2016年立项、报批。后期,我国还会启动核桃油、茶籽油等高端食用油感官评价标准的制定。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技术工作组组长、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称,我国食用植物油感官评价标准一直是个空白,制定花生油、芝麻油感官评价标准,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油脂产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说,感官评价主要是对高端食品进行,如白酒等,建立食用油感官评价标准对食用植物油的品质界定和质量安全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拥有2600万吨的食用油市场,小包装品牌食用油占比不到20%,散装油占据80%以上。但是散装油的质量和安全状况并不乐观。

    以贵州为例,记者从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下半年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及小作坊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单位是否存在生产或使用地沟油,使用发霉变质的原料,烘炒过程温度、时间等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行为。检查中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31家、小作坊271家。

    标准的出台将改善这一局面。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认为,制定花生油和芝麻油的标准,一是有利于以上油品的生产、销售,提高产品质量,保障各方利益;二是有利于花生油和芝麻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对外贸易,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标准进一步约束散装油品的质量,小作坊的生产成本将提高,品牌食用油企业的竞争力将提升。

    今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加码食用油业。随着标准的出台,品牌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