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先发论文再降SLF利率 加快建设利率走廊

    利率市场化后,逆回购利率成为基准利率,SLF、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利率形成从短期到长期的利率走廊,SLF利率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封顶,新传导机制开始生效。

    央行加快建设利率走廊
    央行加快建设利率走廊

    11月19日晚间,央行公告称,将于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SLF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在此之前,二者利率分别为4.5%和5.5%。

    “本次SLF利率下调旨在稳定金融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降低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备付需求,可以肯定的是本次SLF利率下调与降准、降息无关,甚至在政策利率构建和利率走廊完善后,还具备了取消基准存贷款利率的条件。”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设置了“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而非针对全部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让地方分支机构直接对地方金融机构SLF,有助于解决流动性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加快建设利率走廊

    央行公告称,此次下调SLF利率,旨在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SLF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利率走廊是一种基于价格指引的货币政策框架,以银行向央行拆借的利率构建顶,以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构建底,利率则被控制在顶和底之间的区域波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央行此次下调SLF利率,意味着利率走廊雏形初现。

    “利率市场化后,逆回购利率成为基准利率,SLF、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利率形成从短期到长期的利率走廊,SLF利率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封顶,新传导机制开始生效。”他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