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港通一周年 助力A股融入世界资本海洋

    去年11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的开市锣,宣告在资本市场上联通了内地与世界的“沪港通”正式启动。从这一天开始,上海、香港两个市场的直投通路打开,内地股市首次向全球资金直接开放,而内地的投资者也开始全球配置资产。

    沪港通一周年
    沪港通一周年

    一年一闪而过,沪、港两大交易所向我们披露了沪港通的周年成绩单,虽然整体交投算不上火爆,但一周年来沪港通在运作上所表现出的“平稳”、“安全”,已经向世人证明了沪港通所开创的这种两地共同监管的、双向的、封闭运行的、风险可控的资本市场开放模式,是完全可行的。

    事实上,在内地坚定地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沪港通模式已经开始被应用到内地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连接上海和伦敦两地市场的“沪伦通”也已进入研究阶段;而作为内地与海外大宗商品市场互联互通的“前奏”,“伦港通”也已启动筹备。

    在沪港通开通一周年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通过上海证券报对外发表“周年寄语”,“共同优化和完善沪港通”、“为深港通的开通准备”、“许多国际交易所以此为蓝本正积极寻求与内地市场的深度合作”等关键词,都让我们对一个全面互联互通新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