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随着各路资本的相继涌入,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快速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随着监管文件的密集出台,这个新兴行业也将逐步告别“野蛮生长”,走上健康理性的发展之路。

    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举办
    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举办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日益多元化,其蕴藏的风险也不断暴露并引发持续关注。随着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发布,监管框架已然成型。

    在行业告别无序发展和即将进入优胜劣汰的关键时点,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于12日在北京举办以“规制与创新:互联网金融新征途”为主题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暨第二届“金互联”奖颁奖典礼,希冀搭建从业者与监管层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如何在恪守合规底线、尊重金融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上进一步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惠及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人。

    目前,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高效物流、便捷交通、人工智能等11项重点行动已经被明确,并付诸实施。这些行动在实施过程中,传统行业与企业将要求互联网金融提供从信息交互、支付、结算、融资、资产管理等一系列的需求,这将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行业的纵深发展,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互联网金融必须依托于产业的深厚基础而实现金融的拓展。脱离产业的基础,互联网金融仅仅漂浮在虚拟的层面,无疑将对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重大的冲击与影响。运用金融的基本规则来监管互联网金融,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前提。

    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在致辞中表示:“外部监管必不可少,行业自律同样重要,监管规则的形成也是业界与监管层双向互动的结果。我们希望从业者与监管层互相交流,充分沟通,找寻到业务创新与监管规则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不过,从业机构和人员将逐步摆脱‘非正规’的标签,人才、资本和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到行业中来。行业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这同时也是发展期。”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金融的要义便是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在演讲中强调,在金融创新中,过于求快或停滞不前都是错误,不能着眼于概念和数字。一旦脱离服务实体这一宗旨,所谓的“弯道超车”没有意义。

    此次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第二届“金互联”奖颁奖典礼。经过前期的机构报名、陈述与专家评委打分,共有工商银行、支付宝、华泰证券等19家机构(产品)荣膺“金互联·2015年度卓越应用平台奖”等7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