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自营盘加仓三成 基金持股数下降20%

    在市场剧烈震荡的三季度,各路资金多以减仓应对,相比之下,券商自营盘大幅加仓逾三成。

    券商自营盘加仓三成
    券商自营盘加仓三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基金、QFII、社保、私募等机构持股数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基金(剔除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下降20%,QFII与私募分别降幅23%和25%,社保基金小幅减仓4%。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券商持股量环比大增逾三成。

    券商三季度重仓454只个股,持仓动向显示,新进股234只,仅次于一季度牛市拉升阶段的250只,创去年下半年牛市开启以来新进家数的第二高点。此外,三季度券商增持79只,减仓76只,65只股票持股数与二季度持平。

    从新进股券商扎堆情况看,6月上市的次新股国泰君安,三季报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4家大型券商身影,分别位列第一、第三、第八以及第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达1亿股。

    万科A三季度被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3家券商组团新进,累计持股数8.68亿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8.93%。此外,新日恒力、鲁银投资均被3家券商集体新进。

    除券商新宠外,增持股同样引人关注。数据宝统计,18只个股券商加仓幅度翻倍。国都证券二季度持有山西汾酒449.11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

    三季度国都证券小幅加仓近10万股,光大证券新进2085.62万股,跻身第三大流通股东。整体看,券商环比增持股数超过4倍。中小板新纶科技二季度被中信证券持有141.25万股,三季度加仓4.3倍,持股数达到750.5万股。

    券商新进股行业分布显示,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位居前三,分别有21只、19只和17只股票新进持有,三大行业10月以来均跑赢大盘。相对而言,在三季度大震荡市中,对于医药生物等防御型行业券商采取增仓操作,9只医药股继续加码。

    纵观前三季度券商持仓动向,行情火爆的一季度,券商自营盘增仓56%;牛熊转换,大盘断崖式下跌的二季度,券商减仓14%;剧烈震荡,展开估值修复行情的三季度,券商增仓35%。作为极端行情中的维稳先锋,部分券商一度承诺沪指4500点以下,自营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