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SDR象征意义更大 利于全球使用

    近期,有关人民币加入SDR一事再度升温,在部分人士看来,此举象征意义可能更大。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此前就表示,“如果人民币成为SDR货币,对普通中国人没有丝毫影响,主要是象征性意义。”

    人民币入SDR利于全球使用
    人民币入SDR利于全球使用

    不过,事情未必如此简单。按照IMF的要求,人民币要加入SDR,一是贸易使用中的地位,一个是关于人民币自由使用概念。第一点,人民币早已达到,而对于第二点,中国的金融改革,尤其是资本账户的开放无疑会进一步加快。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一旦被纳入SDR,各国央行可以名正言顺地将其作为外汇储备。

    助推国内金改提速

    今年8月,IMF发布《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报告称,在上次评估中,中国满足了“出口”这一“入门要求”,但人民币并未被纳入SDR是因为“它并不被判定为能自由使用,这是货币选择的第二个要求”。

    据了解,IMF对一国货币加入SDR规定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根据《基金组织协定》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为:一、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二、在主要汇兑市场中被广泛交易。

    在“可自由使用”这个技术性问题被指出后,中国方面也积极采取了多项措施,逐步向标准靠拢。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