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400家公司仍在停牌 高比例股权质押存爆仓风险

    对于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公司,目前股票正常交易的,暂时可以舒一口气。

    不过,截至11月3日,两市仍有397家公司停牌,其中不少公司大股东在三季度市场暴跌时,身陷高比例股权质押爆仓风险。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仍有超过20家停牌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国庆节后A股市场平稳交易,但这些公司股价距离上半年高点仍有相当差距,相关公司复牌后股价风险较大。

    近400家公司仍在停牌
    近400家公司仍在停牌

    洲际油气是其中典型代表。早在2015年5月6日,洲际油气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基本用完了手中的筹码。5月6日,广西正和质押7800万股洲际油气股份,累计质押5.11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99.88%。

    5月6日洲际油气股价大约13元,至9月18日已经暴跌至7.85元。从质押比例上看,洲际油气控股股东手中早已没有股份可以追加质押,只能不断追加保证金。至9月21日,洲际油气宣布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3天后,洲际油气发布一则罕见的变更业绩承诺公告。洲际油气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将业绩承诺的期限从3年一下子扩充至7年,但金额没有变化。洲际油气董事会称,此举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目前,洲际油气公布停牌事项的最新进展是,公司筹划收购能源类公司,并且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万泽股份大股东则在近期继续追加质押股份。10月31日,万泽股份披露,大股东万泽集团质押3094万股,累计质押2.42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94%。8月6日,万泽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10月31日,万泽股份称,重组标的资产比较复杂,大部分标的资产在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且交易金额较大,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筹划重组相关事宜。其实,万泽集团融资需求巨大。追溯公告,8月6日万泽股份停牌当日,万泽集团质押3506万股,累计质押2.57亿股,占所持股份比重高达99.8%。

    今年7月7日,新华锦大股东鲁锦集团再次质押90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高达99.6%。9月2日以来,新华锦再度停牌筹划重大事项。10月31日,新华锦称,拟收购标的资产为控股股东间接控股的养老公司股权、新华锦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涉及养老产业的部分房产。

    与上述情况类似的,还有大约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几乎全部股份,显示资金需求巨大,并且遇到股价下跌时没有股份可以追加质押,只能掏出现金补仓。

    国庆节后,A股市场整体行情向好,挽救了一大批资金危局中的大股东,这让他们不再直面找钱救命甚至控制权变更的窘境。不过,上述至今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司,尤其是其中停牌时间较早的公司股价仍然隐含伴随两次系统性估值暴跌下调的风险。普通的收购资产和重大资产重组,恐怕无法避免股价连续跌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