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今年要推出深港通 加快金融设施建设

    11月4日,央行网站发布周小川署名文章。文章表示,去年,股票市场推出了沪港通,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参与做了大量工作,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联通世界的渠道。

    今年要推出深港通
    今年要推出深港通

    文章还要求人民银行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加快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 谱写金融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周小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刻阐述了坚持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自身责任的清醒认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担当,也反映了事业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出的新要求。

    当前,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作风漂浮的现象。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严三实”虽然说起来是24个字,但包含了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内容非常丰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也在于它是真正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以后,能够更有利地促进我们做好本职工作。

    对人民银行来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向好向上,但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对我们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改善金融服务,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从政治上看,新常态要求党员干部有新状态,新挑战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奋发作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人民银行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继续谱写金融改革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好宏观调控工作,需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维护物价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衡发展;就是要坚持市场化调控,加快推进由过去的计划调控向市场调控方式转变,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方式转变,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要从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不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创新调控方式和政策工具,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