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金系覆盖近半A股 进驻十大流通股东达906家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步入高峰期,A股市场中的“证金系”持股图谱渐趋完整。截至10月29日晚9时,根据上市公司最新披露三季报情况,“证金系”在今年第三季度投资进驻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公司已达到906家,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这些持股市值合计逾7100亿元。

    证金系覆盖近半A股
    证金系覆盖近半A股

    具体而言,由汇金公司控股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证金系”于第三季度分别增持了103.45亿股、30.09亿股和54.82亿股,增持股份对应市值(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分别为384.84亿元、155.86亿元和166.11亿元;而“证金系”持有的其他903家上市公司对应总市值则达到6488.83亿元。

    2015年三季报披露大幕行将落下,相较于往年经营业绩、盈利预测等指标,“证金系”持股图谱已成为投资者对今年三季报的核心关注点。作为护航A股稳定运行的“王牌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究竟购入了哪些个股?动用了多少资金?又实现了怎样的盈亏?证金公司投资标的的筛选与A股近期产生的“妖股”之间是否也有一定关联?随着三季报披露的逐步明朗化,上述问题的答案也日渐清晰。

    踪迹覆盖近半A股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9日,两市已有1850家A股上市公司如期发布2015年三季报,根据对应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证金系”于第三季度投资进驻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876家(剔除了汇金公司始终持股的农业银行),占整体披露公司总数的47.35%。以9月30日股价计算(下同),“证金系”持有上述公司对应总市值达到5363.49亿元。

    尽管不知晓具体选股逻辑,但从证金公司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职能考虑,并结合其上述持股分布可以看出,证金公司彼时在市场极端情况下入市买股,并未单纯注重个股的估值、业绩等因素,而是更倾向于提供个股流动性。

    统计显示,“证金系”所投资的876只个股中,市盈率相对较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分别有212只和243只,占“证金系”全部持股的52%。而回看6月中旬至7月上旬市场急挫期间,上述两板块内公司也是跌势最为凶猛、流动性缺失最为严重的“重灾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