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江商学院为小幅回升 对短期经济走势谨慎乐观

    长江商学院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长江商学院BCI为54.0,较上月51.1小幅上升。

    10月长江商学院BCI为54.0

    这份报告由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与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虽然本月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指数尚未升至55以上,而且这一趋势能否保持尚需观察,因此对短期的宏观经济走势维持谨慎的乐观。

    从分项指数来看,在四个分指数中,本月是三升一降。

    利润前瞻指数是有所上升,从上月的48.7升至本月的51.4,重新回到50以上。报告称,“在我们四年多的调查中,利润前瞻指数低于50的时间是不多的,但之前数月出现了快速下滑,5月是60.3,但7、8、9三个月都低于50。本月回到了50以上,但非常接近50,这表明企业对未来的盈利状况信心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融资环境指数有小幅下降,由上月的48.4降至本月的47.0,仍在50以下。

    “这表明样本企业的融资环境不佳,长期存在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参与BCI参与调查的企业主要是聚焦于内需的民营中小企业,因此该指数反映了这些企业的融资状况。”报告说。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过,该报告认为,“政策的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是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货币宽松,另一方面是融资环境依然不佳,从这种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问题是结构性的。”

    报告进一步分析称,比如在GDP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民营中小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违约的可能性会更大。这种更高的违约风险本来应该通过银行对风险的定价来解决,例如给民营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高于给国有企业的。但央行通过利率管制的方式为银行保留了一定的利差,这种利差是银行主要的盈利来源。银行出于盈利和规避风险的考虑,自然愿意将资金更多的贷给国有企业,因为中石油会不还钱吗?

    与此同时,这还造成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银行的盈利与规模密切相关,因为规模越大,利差所产生的利润就越多,结果“垒大户”成了一种理性的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不愿意、也没必要去给民营中小企业的贷款进行风险定价。这样一来,民营中小企业要么是拿不到贷款,只好转向成本更高的资金市场,例如信托贷款,要么就是提供足够的抵押品给银行,把银行当成当铺。

    因此,报告建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相关方面的体制改革才行,例如通过金融改革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让信用高的大企业直接从资本市场上融资,削弱银行“垒大户”的环境,迫使银行去开发之前不去、或不愿注意的中小企业客户。”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央行在本月23日宣布降息降准的同时,也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