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车深化市场开拓 推动产品+服务同步走出去

    10月19日,记者从中国中车集团人士处获悉,由于大量在线奔跑的机车5年内就要“光荣退休”,全球内燃机车近期将面临更新换代高峰。为应对内燃机车采购狂潮,中国中车正着力开发适合全球各地的个性化内燃机车,深化市场开拓,推动由输出产品向输出“产品+服务”的转变。

    中国中车深化市场开拓
    中国中车深化市场开拓

    内燃机车主要依靠石油提供动力,与依靠电力提供动力的电力机车共同构成当代世界铁路的两大“火车头家族”。近年来,一些铁路实现了电气化,但内燃机车依然是世界铁路火车的主动力。

    根据德国SCIVerkehr咨询公司的报告,目前全球铁路里程超过123万公里,其中有73%的铁路为非电气化铁路,需要运营内燃机车。内燃机车约12万余台,年均市场容量为100亿美元左右,其中机车新增和更新35亿美元,维修和服务6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内燃机车平均车龄已达25年,按内燃机车30年的使用寿命估算,未来将有大量内燃机车面临更新换代。内燃机车机动灵活、线路建设成本低等优势,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将与电力机车并驾齐驱。

    在美国、南美、澳大利亚、亚洲和非洲,内燃机车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随着节能环保理念的全球普及,内燃机车的排放标准正在提升,烟尘相随、噪音肆虐的“古老形象”正在远去。

    中国是内燃机车的集大成者和世界内燃机车的主要提供者。中国不仅成功制造出世界最大功率的内燃机车,还制定了高原、高寒、防风沙等各具特色、适应各种气候和环境的内燃机车,更是为世界各地提供了各种类型的内燃机车。

    在欧盟,中国已经拿到走向欧洲发达国家的通行证,中国中车为欧洲提供的内燃机车,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最低水平,满足173项欧盟标准;为阿根廷提供的内燃机车,满足高原地区的太阳辐射要求和防止酸雨腐蚀的需求;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造内燃机车已经成为其运输的绝对主力;在世界的很多地方,“中国造”内燃机车已经成为先进装备的代名词。

    为应对正在到来的内燃机车国际采购狂潮,中国中车戚墅堰公司、大连公司、二七机车公司、资阳公司等内燃机车生产企业,正着力研制开发出适应各种气候环境、各种轨距和运行条件下的内燃机车,面向全球各地尤其是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力开展市场推广,推动“产品+服务”同步走出去,深度植入世界内燃机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