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代信息技术路线图敲定 四行业或爆发

    日前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独家获得《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部分的详细内容(以下简称“路线图”)。根据这一路线图,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四大细分行业,将成为未来我国中长期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并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黄金发展期。

    新一代信息技术路线
    新一代信息技术路线

    路线图确定了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四大细分行业,作为到2025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据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路线图还进一步确定了上述细分行业的发展重点。其中,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包含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装、封装设备及材料4个重点;信息通信设备包含无线移动通讯、新一代网络、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3个重点;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包含工业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工业大数据平台、智慧工业云与制造业核心软件、重点领域工业应用软件4个重点;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包含智能制造基础通讯设备、新型工业传感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制造物联设备、仪器仪表和检测设备、制造信息安全保障产品6个重点。此外,路线图还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四大细分行业未来需要重点突破的技术和相关设备材料,共计超过50余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确定行业发展重点和需要突破的技术外,路线图还对上述细分市场的市场需求做出了预测,并据此制定了到2020年(十三五末)、2025年和2030年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例如,路线图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本地产值将达851亿元,比十二五末预计增长76.20%,并满足国内49%的市场需求;到2030年,预计达到1837亿美元,比十三五末预计增长115.86%,并满足国内75%的市场需求。在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以及工业软件方面,预计十三五末将实现金融、电信行业国产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达到75%,国产软件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到2025年上述指标将预计分别达到90%和75%。

    多位行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路线图除了对重点发展领域做出详细的产业和技术规划外,还对市场做出了预测,并根据目前产业发展趋势制定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特别是2020年的发展目标,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上述四大重点发展领域将迎来重要的黄金发展期。

    根据多位行业专家和市场机构的预测,随着我国市场需求加大,以及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不断加强,在全新技术的带动下,到2025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根据《2015-2020年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研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0%,到2015年末有望突破5万亿元。如果能如期实现市场规模翻番,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大关。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路线图是指导性的、参考性的,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让企业少走弯路。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则表示,路线图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利用自己掌握的金融手段,支持从事研发、生产和使用路线图中所列产品和技术的企业,引导市场资源向国家的战略重点有效聚集;同时,投资者可以利用路线路来把握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脉络,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决策。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多位专家表示,路线图中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均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这预示着上述细分市场在成为市场热点的同时,还将成为千载难逢的产业投资机遇,吸引各路资本竞逐。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就表示,路线图中确定的5G、光纤网络设备等众多技术和产品一旦得以应用,将转化为巨大的经济利益,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均是不容错过的市场机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