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第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今日发射成功

    9月30日7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1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据新华社9月30日消息,这是我国第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也是我国发射的第20颗北斗导航卫星,工作轨道为地球倾斜同步轨道。星上首次搭载氢原子钟,卫星入轨后,将开展星载氢原子钟、星间链路、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等试验验证工作,并适时入网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系统连续稳定运行,性能指标稳中有升。根据系统全球组网建设计划,2018年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将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这次发射的卫星和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12次飞行。

    中银国际研报指出,预计到2020年,北斗市场将达到4,000亿元的规模,这个巨大的蛋糕吸引着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到产业界的广泛关注。A股中中国卫星、北斗星通、四维图新、海格通信等上市公司,涉及北斗卫星相关制造研发业务。

    【相关阅读】

    北斗大众市场开发有待突破

    “2015年是北斗产业发展的关键攻坚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9月10日公布的2014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为位置服务产业白皮书》如此定调。去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1343亿元,同比增长29.1%。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指出,要摆脱产业发展瓶颈,须全力推进机动车辆和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定位与位置服务标配化政策。

    地图导航领域核心技术成功推广应用

    8月5日从科技部网站获悉,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一期)”重大项目下设“导航与位置空间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技术”课题近期通过遥感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北斗卫星数量再增加国产化率大幅提升

    中国7月25日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使北斗导航系统的卫星总数增加到19枚。这对北斗“双胞胎”弟兄,将为北斗全球组网承担“拓荒”使命。

    北斗导航进军民用市场或成年度投资主线

    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搜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