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NASA宣布火星发现液态水 中美合作航天业发展加速

    2015年9月28日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于28日宣布在火星上的一个重大发现,称已“解开火星之谜”。美国航天局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除此之外,中美两国28日在北京召开首次民用航天合作对话会议,标志着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对话机制正式建立。可见各国航天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而中美航天合作也将加快中国航天事业国际化的脚步。

    NASA宣布重大航天发现

    据环球网9月28日消息,来自NASA的最新消息,NASA已经确认在火星发现液态水存在的证据。这一发现来自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MRO),MRO所拍摄的怪异黑色条纹已经被证实是由火星上的液态水形成。此前,火星上的水一直被认为是以固态冰的形式存在,这证实了火星上有液态水的猜测。有关该发现的细节相关论文将刊发于《NatureGeosciences》上。

    火星发现液态水
    火星发现液态水

    火星上的平均温度比地球要寒冷得多,大约是零下80摄氏度,而在火星赤道附近的夏天,温度又可以达到正70摄氏度,在条件足够的情况下,高氯酸盐液态水有可能会以液态的形式存在,因为水和高氯酸盐形成盐水溶液,其具有比水低得多的冰点,最终这些水被汇集到较低的部位,形成一个富含盐水的矿床。

    28日发表的新研究报告提供了直接证据证明液态水确实参与了这一过程,MRO搭载的可见红外光谱仪可以通过观察不同的光波长以确定的矿物质的组成,仪器分析了其中的化学成分,黑色条纹中确实包含水分子和盐的晶体结构。

    此次发现让NASA在帮助人类认识火星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水的发现可以让微生物在这片红色星球的存在成为可能。

    中美民用航天合作对话机制成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美两国28日在北京召开首次民用航天合作对话会议,标志着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对话机制正式建立。

    中美两国官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空间政策和空间探索计划,并就加强外空活动可持续性与空间碎片等合作,民用对地观测、空间科学、空间天气、民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领域的合作途径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讨论了下届国际空间探索论坛议题等事宜。

    两国高度评价首次民用航天合作对话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对话机制将有利于提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有关航天合作成果,有利于增强两国合作关系。

    站长统计分析人士指出,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对话机制正式建立,对实现两国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开展航天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为增加航天相关领域相互了解和信任开辟了新的渠道。

    12下一页